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绿色,是当代中国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正在助推城市、乡村绿化开进快车道。下一步,应该如何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相关部委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在“十三五”期间,绿色发展被首次写入国家的五年规划,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在吹风会上介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6%。不过,他也指出,我国总体上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推进国土绿化,改善生态环境,依然任重而道远。

刘东生表示:“一些地方在国土绿化中,还存在急功近利,违背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科学原则和群众意愿搞绿化、行政命令瞎指挥等不科学问题,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以生态建设之名行生态损毁之实的生态形式主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十分必要、意义重大。”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对生活环境的需求正不断提高。近几年来,我国的城市绿化工作一直在持续稳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负责人韩煜介绍,目前,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230余万公顷,较2012年前增加近50%。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韩煜说:“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对城市受损山体、水体和废弃地等进行科学复绿。结合城市更新,推进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加强立体绿化,做到应绿尽绿。建设分布均衡的公园体系,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不断完善城市绿地、服务居民、休闲游憩、体育健身、防灾避险等综合功能。”

此外,在城市绿化方面,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指出,要鼓励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通过建设用地腾挪、农用地的转用等方式,加大留白增绿的力度,要留足城市的绿化空间。

“鼓励利用城市一些老城区的边角地、插花地等等,虽然是小微空间,但是也要建‘口袋公园’。”周远波表示。

城市绿化逐步渐入佳境,农村绿化、美化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负责人何斌说,下一步,将扎实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因地制宜选择绿化美化方式。

“要增强乡村绿化的多样性,避免千村一面,一个树种种到底。根据村庄的自然条件和产业特色,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风俗习惯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宜树则树、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草则草、宜花则花,一定要体现乡村的特色。特别是在农村要慎砍树,注意保护乡村古木、古树、传统树种,保留乡村风貌,春天看花,秋天吃果,让我们的农民有个树荫能够乘凉聊天,让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何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