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亚太经合组织第27届贸易部长会议6月5日在线上召开。会议聚焦应对疫情影响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并发表《APEC贸易部长联合声明》。此次会议取得哪些成果?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今天(7日)上午进行了解读。

 

中方支持中国疫苗企业进行技术转让

作为全球经济重要版块,亚太地区在抗击疫情、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应对疫情方面,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会议上提出,携手抗疫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中方表示支持中国疫苗企业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提供更多疫苗。同时支持世贸组织就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临时豁免早日作出决定,呼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亚太命运共同体。

《联合声明》也明确提出,APEC经济体将在日内瓦积极迅速开展工作支持基于文本的讨论,以尽快且在不迟于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前达成关于新冠肺炎疫苗部分知识产权保护的临时豁免等成果。此外,APEC经济体将发挥作用,确保旨在应对新冠肺炎的紧急措施是有针对性、适当、透明和临时的,符合WTO规则,并将支持酌情取消剩余的贸易限制措施。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解读说:“积极的贸易政策将使区域广大民众能够获得价格合理、安全的疫苗,这也是中方倡导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初衷。”

疫苗接种推动市场的乐观情绪,加上之前被疫情积压的需求得到释放,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最新调高亚太经济体今年的经济预测,从今年2月的5.7%上调至6.3%。不过,APEC政策支援小组5月底发布报告也提醒,由于各经济体的疫苗存量和接种进度不一致,本区域的经济复苏将不均衡。

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加快亚太自贸区建设

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中方呼吁恢复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正常运转,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并让改革符合成员的共同期待和发展需求。中方还表示将为世贸组织谈判作出积极贡献,呼吁各方显示灵活性,支持将于年底召开的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达成渔业补贴协议。

作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最大、机制最完善的区域性多边经济合作组织,APEC重申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亚太自贸区建设,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的深度融合。2020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是APEC推动亚太贸易自由化阶段性重要成果,也将进一步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助力构建亚太自由贸易区。

余本林说:“亚太自贸区进程的推进将为区域企业带来更多商机,RCEP等区域大型自贸协定的生效实施,会为企业营造更加公平有序、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企业的贸易成本也将大幅下降,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