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届贸易部长会议5日以视频方式召开,并发表了《APEC贸易部长联合声明》,呼吁积极采取贸易便利化措施,畅通疫苗和相关产品的跨境流动。

 

本次APEC第二十七届贸易部长会议是今年亚太地区区域经贸合作机制首场部长级会议,疫苗的安全和有效分配,以及快速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是重点议题。

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各方应加强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助力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推动世贸组织必要改革特别是尽快恢复上诉机构正常运转。“中方认为,医疗产品自由化等倡议对于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有积极的意义。”王文涛说。

会议发表了《APEC贸易部长联合声明》,以及《新冠疫苗供应链声明》和《促进抗疫关键物资流通有关服务业的声明》,呼吁积极采取贸易便利化措施,畅通疫苗和相关产品的跨境流动。

其中《APEC贸易部长联合声明》,同意在三个领域采取果断的行动:一是贸易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工具。APEC贸易部长一致同意,优先开展鉴别并最终考虑取消服务贸易领域非必要壁垒的有关工作,特别是针对与促进抗疫关键物资流动有关的服务业,并将有关工作纳入正在进行的APEC服务业竞争力评估中。

二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APEC经济体将在日内瓦积极迅速开展工作支持基于文本的讨论,以尽快且在不迟于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前达成关于新冠肺炎疫苗部分知识产权保护的临时豁免等成果。此外,作为APEC经济体将发挥作用,确保旨在应对新冠肺炎的紧急措施是有针对性、适当、透明和临时的,符合WTO规则,并将支持酌情取消剩余的贸易限制措施。

三是塑造未来繁荣。《联合声明》提到,推动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