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1-4月我国服务贸易“成绩单”今天公布:同比增长3.3%,保持平稳增长;剔除旅行服务后,同步增长超过20%。

 

剔除旅行服务,1-4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0.6%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值15644.5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服务出口增长23.2%;进口下降10%。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解释说,这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各国对跨境人员流动做出限制,导致旅行、留学等服务贸易萎缩。剔除旅行服务后,1-4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0.6%。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旅行服务进出口的影响仍在持续。1-4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2481.9亿元,下降41.3%。剔除旅行服务,1-4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0.6%,其中出口增长27.9%,进口增长12.7%。”高峰说。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达46.8%

在服务贸易各领域中,金融服务、运输服务和保险服务增长较快,增幅都超过了40%。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继续提高。1-4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增长14.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6.8%,提升4.7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认为,这也体现出我国服务业发展的趋势。“疫情以来,不依赖人员跨境移动、可以跨境交付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比如金融、保险、咨询、知识产权等实现大幅增长。未来,我国服务贸易的结构(也将发生变化),知识密集型的服务贸易占比会大幅上升,而传统的依赖人员跨境移动的旅行项下服务贸易,占比将大幅下降。”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释放制度红利

去年8月,国务院决定在全国28个地区开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形成了许多创新性强、具备推广价值的经验和做法。近日,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16个“最佳实践案例”,包含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提升服务贸易便利水平、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优化服务贸易支持政策等五方面共16项内容。比如陕西西咸新区、重庆在第五航权、法律合作等领域积极探索制度型开放新路径,推动国际运输、涉外法律服务等开放发展;上海、西安、南京在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打造面向全球的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苏州、武汉推出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证券化、中小微企业政策增信模式,持续完善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特点的政策体系。

李俊认为,发挥试点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有助于持续释放制度红利,推动全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这些探索性的政策,都瞄向我国服务贸易领域急需突破的一些制约环节和政策。如果各地把这些最佳实践案例借鉴好、运用好的话,有利于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有利于强国服务贸易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

当前,我国出台多项措施,支持服务业扩大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李俊认为,各地可以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与服务业开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与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相关平台协同和联动起来,形成更大的政策叠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