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文化和旅游部2日下午透露,已编制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并将陆续出台十部专项规划。这意味着,文旅产业的“十四五”发展路线图逐步清晰。激发各类文化企业活力以及积极培育“网络体验+消费”发展新模式等重点关键词都在新闻发布会上被提及。

  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7万亿元增长到超过4.4万亿元,年均增速接近13%,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3.95%上升到4.5%。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文化产业发展在“十四五”如何继续“快马加鞭”?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耿军说,“十四五”提出的目标是,不断健全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激发各类文化市场主体的活力。她表示:“优化文化企业发展环境,完善文化企业服务体系,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的骨干文化企业,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向专业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基地。”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离不开投融资服务体系的支持,发展路线图中也特意提到了对文化产业的金融支持。耿军说:“进一步深化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鼓励金融机构打造适合文化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推进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广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支持和引导文化企业直接融资。”

  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文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涉及旅游的相关表述有30多处,是历次国家五年规划中对旅游部署最多的一次。一个总基调是,做强国内旅游,振兴入境旅游,规范出境旅游。

  此外,“智慧旅游”也是“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路线图中的一个热词。消费者具体有哪些利好值得期待?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说,一个重点是积极培育“网络体验+消费”发展新模式。“通过鼓励定制、智能、互动等消费新模式的发展,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引导开发数字化体验产品,让旅游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同时引导线上用户转化为线下消费,积极培育‘网络体验+消费’发展新模式。促进各类旅游市场主体加强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建设网上旗舰店和便捷的营销网络,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切实提高旅游营销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