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审计监督常被称作“经济体检”。今天(2日),在中宣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来自审计机关的代表透露了社保基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扶贫审计等领域的审计重点。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关注社保基金的“跑冒滴漏”问题。

政策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不管什么类型的审计,都沿着资金流向这条主线开展,去透视资金管理使用是不是规范、项目建设运营是不是有效、政策效果是不是达到预期目标。

在社保基金审计方面,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副司长吴星透露,审计机关持续关注社保基金的“跑冒滴漏”问题。

吴星说:“比如养老保险里就有重复领取待遇、违规提前办理退休的问题;医疗保险里就有欺诈骗保的这些问题。审计机关一方面要揭示这些问题,同时还要督促主管部门加强管理,健全制度,真正把这些漏洞堵上。审计过程中,我们还会关注一些重大政策问题,比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这个政策对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影响很大。所以我们在审计中要关注各个地方是不是按照规定及时、足额划转了国有股份,还有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率和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补贴等政策。我们在审计中要关注这些政策落实得怎么样、企业是不是真正降低了负担。在当前环境下,这些政策落实好坏对中小微企业特别重要。”

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同样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那么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具体关注哪些方面?

吴星说:“我们会从中央财政资金分配入手去追踪整个资金使用去向,关注中间有没有截流挪用,关注资金是不是真的用在工程建设上,还会关注建成的房子质量好不好,后期分配是不是合理,有没有不符合条件的人分到房。同时,我们还会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反过来看政策制度是不是合理,有没有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如何从审计角度看待脱贫攻坚的“成绩单”?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农业审计处邴芳说:“随着扶贫领域监督体系的不断强化,审计查出的问题金额占抽查资金比例已经由2013年的36.3%,下降到2020年1.5%。其中,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金额的占比持续下降到0.19%。这一组数字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扶贫工作的成绩是很好的说明。这几年审计也发现扶贫资金的使用越来越规范,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