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胡波)记者6月1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对全国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投诉举报较多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突击执法检查,已对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6月1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在会上介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对全国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投诉举报较多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突击执法检查,目前已经依法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行为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袁喜禄表示:“5月10日,我们会同北京市场监管局,对作业帮、猿辅导两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顶格处罚,分别处罚250万。随后我们又会同上海、广东、浙江市场监管局对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书院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重点的执法检查。通过执法检查,我们发现这13家校外培训机构都存在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11家存在价格欺诈的违法行为。通过近期两次集中的重点检查,共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监管执法,共罚款3650万元。”

袁喜禄介绍,此次检查发现,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特点是“虚构、夸大、诱导”。“一是虚假宣传普遍存在。主要包括虚构教师资质、虚构执教履历、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用户评价不真实等方面。比如,蓝天教育宣传其121人的教研团队‘超过85%的老师来自985、211大学’,事实上来自985、211大学的仅有18人,占比不到15%。二是价格欺诈行为问题突出。主要表现为虚构原价和虚假优惠折价,比如卓越教育,在其官网上宣传划线价有的2600元,有的5250元,但实际售价仅一元,所谓划线价也没有真实依据,这种标注看似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实惠,实际上是通过虚假促销优惠来诱导大家报名买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陈志江介绍,这次对一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实施顶格罚款,如果企业拒不整改,屡查屡犯,情节恶劣,还可以依法实施更加严厉的处罚。“整改规范才是最终目的。如果企业拒不整改,屡查屡犯,情节恶劣,市场监管部门还可以依法实施更加严厉的处罚,如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等。因此校外培训机构一定要警钟长鸣,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不能触碰法律底线。”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加大校外培训市场监管力度,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