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5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 景明 无锡台记者梁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本周在江苏无锡举行,江苏、上海、浙江、安徽四地主要负责人出席论坛。会议发布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成果,一年多来,长三角地区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年多来,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立足全国一盘棋,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一体化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加速期,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

  在疫情灾情等大考面前,长三角成为全国复工复产最早、成效最好的区域之一,以自身的“稳”和“进”有力支撑了全国发展大局。2021年一季度,长三角经济增长呈现强劲恢复态势,GDP整体增长18.9%,两年平均增长6.1%,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升至24.6%。

  长三角经济复苏态势好于全国,很大一方面得益于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说:“打通了6条省际断头路,建成了商合杭、沪苏通、连淮扬镇等一批高铁,高铁运营里程超过6000公里,区域内90%以上的设区市通了高铁。着力推进产业协同创新,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G60科创走廊9城联动,21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建成5G基站总数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论坛上,长三角一市三省政府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达成合作共识,预计到2025年底,长三角区域将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千兆宽带全普及,国际通信能力再提升。为此,“电信运营商”将在长三角区域投入资金超过3000亿元,把长三角城市群打造成全球最强的5G创新应用城市群。

  此外,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长江大保护和太湖治理等方面也在扎实推进。2020年长三角地区PM2.5浓度下降14.6%,国考断面水质优三类及以上比例上升7.2个百分点,长三角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了。

  本次论坛期间,三省一市9个生态环保类重大项目集中进行“云开工”,包括江苏无锡太湖清淤固淤湿地带工程、宜兴太湖竺山圩退圩还湖工程、上海元荡堤防达标和岸线生态修复(二期)工程等,9个项目总投资134.42亿元,不断夯实长三角绿色发展基础。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唐晓东说:“这次主题是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这个区域是水乡、鱼米之乡,特点比较突出,所以水环境治理非常重要。在一体化战略中,大家达成了共识,虽然很难,但是我们有信心把它治理得一年比一年好。”

  参加此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说,在新发展格局中,长三角地区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说:“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城市化战略格局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人口和经济密集地区,也是最具创新力、最具活力的地区。从现在的人口规模来看,长三角肯定是全国最大的一个区域市场,在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当中具有着决定性作用,相信在未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也会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