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杨先生5月初在亚马逊中国官方网站的海外购平台购买了30台胶囊咖啡机,共花费13000多元。杨先生说,他在购买前特意咨询了客服,对方表示商品是由亚马逊自营仓库发货。一个星期后,他收到了十几个来自国外的形状扁平的黄色塑料包裹。

面对这些奇怪的包裹,杨先生有些莫名其妙。可他发现自己的亚马逊咖啡机订单页面显示已签收。包裹上的快递单显示包裹重量为0.04千克,每两个咖啡机有一个物流单号,而对应的包裹里装着的却是手机钢化膜。杨先生立刻跟亚马逊中国客服部门联系,希望对方能够重新发货,结果他所购买的商品页面显示“缺货登记”。

杨先生说:“显示订单已经完成了,我才发现十几个袋子是亚马逊发过来的咖啡机,实际上里面是一些手机贴膜。客服推来推去,说要去找领导核实,要跟美国仓库核实,叫我办理退货,又说让我把货退到北京。”

既然不能补发商品,杨先生提出了退款。亚马逊方面则要求他把收到的所有包裹寄到位于北京的退货组,经过公司审核才能退款。由于亚马逊是分批次将十几个包裹寄给杨先生的,经过沟通后,提示杨先生可以拒收最后一个包裹,可拒收也带来了麻烦,因为相应的审核周期更长,所以直到现在杨先生也没有拿回全部退款。

现在,咖啡机没有买成,退款也没有完全退回。杨先生认为,平台没有尽到审核订单和真实发货的义务,给他造成了损失。他向平台提出订单金额30%的赔偿,遭到拒绝。

为什么咖啡机变成了手机膜?亚马逊客服人员解释,杨先生购买的是美国库房发货的商品,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在发货的时候并未发现发错货物,未能及时告知。他承诺,收到杨先生寄出退货包裹的三个工作日内,会有高级专员跟杨先生进一步协商退款及售后相关服务。

亚马逊客服人员称:“海外有些库房是用机器人发货,有一些商品摆放位置错了,但条码对的,机器人就自动取包裹自动打包发货了。建议客户先把收到的实物商品寄给我们,确认具体是什么原因。”

直到记者发稿,距离亚马逊专员的承诺期限已经过去了9天,杨先生并未收到亚马逊方面的任何解释和赔偿。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按照消保法的规定,经营者违反了双方的约定,消费者显然有权要求解除合同,返还相关款项的权利。同时,本案有一个特点,可能经营者先收了款,再向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如果违反约定,经营者应该按照约定履行或者退回预付款,还应当承担预付款相应的利息,和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比如消费者在沟通过程中的投入或者经济损失等,可以要求商家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