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唐睿)日前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指数蓝皮书(2021)》显示,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位列营商环境排行榜省级前五。

(图片来源:CFP)

中科营商环境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周季生介绍,蓝皮书由第三方机构独立编写完成,集中发布全国各省、市、县、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五个层级的营商环境排名。其中,此次省级、城市、县级评级指标体系包括公共服务、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融资环境、普惠创新5项一级指标。其中,上海市公共服务指标排名全国榜首;北京市政务环境、融资环境、普惠创新三项指标排名第一;江苏省市场环境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蓝皮书显示,省级排名前五名分别为: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城市排名前五名分别为:上海市、北京市、杭州市、广州市、深圳市;县(市)排名前五名分别为:昆山市、江阴市、常熟市、张家港市、太仓市;国家级经开区排名前五名分别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排名前五名分别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科技园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综合分析,目前中国各地的营商环境不平衡,东部营商环境最优,中部次之,西部相对薄弱。沿海地区表现突出,排名前10位的省级行政区中,除北京、湖南、重庆、安徽外,其余均为沿海省份。

目前地方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方式方法上还有一些不足,与国际高标准规则仍然存在差距。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单菁菁说,“比如在企业登记注册的时间上,与国际营商环境先进地区相比,还有1.5天的差距”。此外,企业税负重、融资难问题仍然存在,营商环境政策缺乏精准性和协同性。

对于改善营商环境,周季生给出“四个一”建议:“‘一把手’,营商环境是综合性工作,各地应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一盘棋’,营商环境牵涉方方面面,不能只靠几个部门;‘一双拳’,各部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一张图’,要长期抓、连续抓,一张蓝图绘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