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正在进行当中。18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释放的信息显示,本次普查将首次对全国城乡房屋进行全面调查,对城乡房屋建筑单体逐栋进行定点定位,并采集灾害风险属性信息。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起止时间为2020年到2022年,今年是普查工作的关键一年。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国光说,本次普查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全面获取全国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六大类22种灾害致灾信息,以及人口、经济、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等重要承灾体信息,掌握历史灾害信息,查明区域综合减灾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普查将首次对全国城乡房屋进行全面调查,对城乡房屋建筑单体逐栋进行定点定位,并采集灾害风险属性信息。不过,我国城乡房屋建筑基数大、分布范围广,调查难度不小,如何确保如期完成调查任务?

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曲琦在现场回应:“城乡房屋建筑的全面调查虽然是首次,但是各级各部门,包括自然资源、教育、卫生、工信、体育、交通运输以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这些部门在工作中都积累了一些在本领域城乡房屋建筑的基础数据。普查工作也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通过本级的普查办大力开展宣传,并充分发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力量开展好调查工作。”

自然灾害与经济活动的关系十分密切。就在近期,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突袭武汉等地,农作物受灾,房屋坍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亿元。根据全球知名保险经纪公司怡安集团早前发布的报告,2020年全球自然灾害造成了970亿美元的保险损失,较本世纪的平均水平高出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