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来关注通信前沿技术。在5G技术快速应用的同时,6G热度最近明显上升。工信部在最近召开的5G/6G专题会议上透露,我国在6G愿景需求、潜在关键技术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与5G相比,6G有什么不同?目前研发进展如何?

 

从工信部专题会议透露的情况看,我国在6G愿景需求、潜在关键技术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工信部要求进一步提前谋划,加强研究,稳中有进推动6G发展;深入开展6G应用场景研究,着力推动关键技术创新突破,积极促进国际交流合作。这是工信部在提到6G时,表述最为详细的一次,给人的感觉是6G发展突然提速。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葛颀说,按照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一代,研发一代”的规律,在5G投入商用后开展6G研发是正常节奏。“目前来看,全球围绕6G开展的工作严格讲还在理论研究阶段,就是说,事实上还没有进入系统验证阶段。因为大家对什么是6G还有很多探讨,也期待着通过探讨能够在全球达成对6G愿景的共识,包括6G的核心功能、6G的指标。”

和5G相比,6G有什么不同?葛颀认为,结合5G与4G的区别,6G可能网络速率会再提升10倍,时延再降低10倍,接入数量再增加10倍。但他同时指出,更重要的区别是6G将成为信息化生产力平台,肩负着助力全社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任务。

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则预计,6G时代将出现全息互联网,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他说:“6G其实更多地体现为全息互联网,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现在参加一个视频会议,或者直播活动,其实体验还是不够好。未来大家可能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里,通过6G技术,给人的感觉会像身临其境,这会让更多的事情突破时空的限制。”

工信部也要求,围绕太赫兹通信、通信感知一体化、通信与人工智能融合等6G潜在技术,主动谋划、前瞻部署、厚植根基,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而全息互联网就建立在通信感知一体化的基础上。

当然,接下来6G还有可能出现其他创新技术和场景。不过葛颀指出,考虑到6G将成为生产力平台,所有愿景都要建立在成本控制的基础上。他举例说:“比如小汽车,哪怕贵一点,但是性能强、设计新颖,大家都会买。但如果当汽车变成生产力工具,比如一个车队的运输工具的时候,那么大家在买车的时候,在关注其设计功能的同时,更关注的是性价比。因此,6G合理控制总体运营的成本实际上是最大的一个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人认为应该跳出前几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思维模式研发6G,比如像马斯克打造的星链那样,直接通过卫星通信。葛颀认为,在现阶段这并不现实。他指出:“第一,如果星链要成为一个公众的通信系统,不仅要把人和星连在一起,还要把工厂和人、内容和人、人和星之间进行广义地连接。目前的这种星链系统在短期内也很难看到能够具有规模效应和网络经济效应。第二,技术的进步很难做到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