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国家统计局5月17日发布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从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一系列数据来看,4月份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在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还回应了居民消费价格走势、碳达峰与碳中和对经济增速的影响,以及人口普查数据等热点。

 

4月份,生产稳中有升,需求继续扩大。从生产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两年平均为6.8%,比3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从需求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在投资方面,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同比增长3.9%,比1-3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在就业方面,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3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就业总体稳定。同时,4月份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从新动能情况看,在规模以上工业当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1.6%,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绿色低碳智能型新产品也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两年平均增速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总体看,4月份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不过不少人可能注意到,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比3月份增速明显回落,付凌晖分析,这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展望下半年,经济持续恢复还有较好支撑,但付凌晖提醒,要注意一些新问题和新情况。从国际来看,主要是部分国家疫情出现新变化,可能对世界经济恢复前景造成一些不利影响。从国内来看,主要是大宗商品和部分上游行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会对下游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

付凌晖表示:“对于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涨带来的影响,作为企业整体,价格上涨有利于企业效益改善,但对于下游行业的压力需要引起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原材料市场调节,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的确,4月份PPI涨幅创下三年半以来新高,一些专家预计接下来涨幅还将进一步扩大。那么,这种上涨压力是否会向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传导,导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付凌晖说:“PPI对CPI肯定会有传导,但是总体看,因为中国的工业行业门类比较齐全,产业链条比较长,上游向下游的传导是逐步递减的。从这几年特别是2016年的情况来看,PPI向CPI的传导整体上并不是那么明显,主要原因是下游的市场竞争非常充分,市场供给能力是比较充足的。”

碳达峰、碳中和最近持续受到热议,这个进程会对我国经济特别是经济增速带来哪些影响?付凌晖回应:“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我们确实要看到,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来讲,压力还是比较大。同时也要看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也会创造出新的需求。比如,节能环保行业、相关的节能技术以及碳排放技术,都能创造出新的增长点。至于对经济增速的影响,还需要观察。”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发布后,不少人发现普查数据和往年公布的数据存在差异。对于原因,付凌晖说,主要是两个数据口径不一样,非普查年份人口数据是抽样调查推算的,存在调查和抽样误差,普查年份人口数据是全面调查获得的,数据更加全面准确。国家统计局将对两次普查之间的总人口、出生人口、城镇化率等相关数据进行修订。

付凌晖介绍:“2016年,原公布的出生人口数是1786万人,根据普查分年龄人口数据修订后,出生人口为1883万人,增加97万人。2017年,原公布的出生人口数据是1723万人,修订后为1765万人,增加42万人。两次普查间对应的相关年份出生人口平均每年要修订增加大概100万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