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雄安5月15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雄、荣乌新线、京德一期三条高速公路建设已进入开通倒计时。5月14日,交通运输部把新闻发布会搬到了工程现场。雄安新区对外骨干网通道建设进展如何?又有哪些“黑科技”赋能高速安全运行?

加快形成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尤其是尽快打通雄安新区对外骨干通道,为高标准、高质量、高目标建设雄安新区和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基础意义。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表示,截至目前,雄安新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公路骨干通道加快成网。“天津至石家庄高速公路天津西段及河北段已经通车,运行状况良好;北京至雄安高速(河北段)、荣成至乌海高速新线和北京至德州高速公路(一期)预计5月底建成通车;京雄高速(北京段)等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力争今年底建成北京六环以外路段,以及与京雄高速支线相接的大兴机场北线高速西延段。届时,京雄高速公路将成为北京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与京港澳、大广、荣乌新线、津石高速、京德高速等组成‘四纵三横’雄安新区高速公路网络。”

建设中的京雄高速(河北段)(图片来源:CFP)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侯智敏表示,京雄、津雄高铁实现雄安新区与京津直达;京雄高速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直达;京雄、京德高速公路与大兴国际机场直通;荣乌高速新线与天津港、黄骅港直连;津石高速连通天津、雄安新区和石家庄,实现60分钟到京津,90分钟到石家庄。

在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建设中,智慧高速建设算得上是一大亮点。京雄筹建处主要负责人张孟强介绍,京雄高速以准全天候、精准化的出行服务和科学决策、智能管控的综合管理为主线,综合运用北斗高精定位、窄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车路协同、准全天候通行、全媒体融合调度、智慧照明、综合运维公众化等智能服务,逐步实现管理决策科学化、路网调度智能化、出行服务精细化、应急救援高效化。

张孟强说:“京雄高速在全线设置了3700余根智慧灯杆。智慧灯杆除满足了基本的全天照明需求以外,还整合了能见度检测仪、边缘计算设备、智慧专用摄像机、路面状态检测器等新型智能设备,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数字地图、可变信息标志和车路通信系统等,为过往司乘提供车路信息、高精度导航和合流区预警等服务,具备了智能感知、智慧照明、节能降耗的功能,实现了‘一杆多用’。”

此外,荣乌高速新线的主动交通控制系统将有效调控交通流运行,减少交通事故,提高通行效率。京德高速公路在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车路云网智慧高速一体化解决方案、高速公路智能化运营服务平台等方面相继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建设,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雄安新区已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