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侯杰 蔡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财经态度》报道,面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为帮助企业控制风险,专家对金融政策、供需政策有哪些建议?

  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在经济之声《财经态度》的直播访谈中认为,商品价格虽然主要是输入性,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的供求错配、美元流动性泛滥因素,但是并不意味着国内的政策没有调整的必要,企业是发展的根基,要保护企业,一些调整政策是有效的。

  除了发挥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作用,建议第一税费下调,有些中间环节税费可能过重,建议通过调整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第二个就像央行指出的,应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因为金融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领域的融资成本下降。缓解很多的“老、大、难”问题,比如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在一些实体经济的制造业、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类的企业,要进一步推动它们融资成本的下降。比如供给端的政策可能在执行政策上一刀切,走过头的政策做出适当的调整,大的方向像环保,碳达峰、碳中和没有问题。

  政策要尊重经济周期的规律,包括经济运行的节奏,现在一些中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比较大,可以做出一些适当的调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未来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有些逆周期的政策可以再反过来做一些修正,实现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这也是宏观调控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相关政策的义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