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5月15日是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发展之本,关系到市场的健康发展。但这个贡献不小的群体,又时不时地自嘲或被调侃为“韭菜”。

“股市有风险”,人人都知道,但如何识别风险、怎样避免风险又似乎都是“高难度动作”。因此,保护好投资者、做好投资者教育,既是紧迫课题,更是长久之计。系列报道《火眼金睛看投教》本期推出第一篇:《投资者教育,常“教”常新(上集)》。

 

投资者教育指的是针对个人投资者进行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系统性社会活动,通过传播投资知识、传授投资经验、培养投资技能、提示相关投资风险,进而提高投资者素质。一个国家或地区,投资者权益保护得越好,资本市场就越发达,抵抗金融风险的能力就越强,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就越大。

近年来,我国多层次的投教体系己初具雏形,形成了以中国证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为指导、金融机构来推行的自上而下的模式。金融学者、投资人杜帅说,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主体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金融监管部门和各交易所,像一行两会,像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各类行业协会,比如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第二类是金融机构,像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第三类是基础教育单位,像小学、初中、高中以及大学,还有各类媒体,像电视台、报纸和网站,以及其他第三方机构。”

成立于2014年的投资者服务中心,是中国证监会直属的公益投资者保护机构,近几年来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投资者教育部资深执行经理曹铁介绍,目前投资者服务中心已经形成了以投资者教育为基础,以持股行权、纠纷调解、维权诉讼为特色的“投服模式”。“我们的投教工作主要侧重于投资者权益教育,注重引导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曹铁说。

在很多投资者看来,投资者教育就是简单地传播投资知识、传授投资经验,但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还有一个重要职能——持股行权。曹铁说,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持有所有A股上市公司每家1手股票。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围绕影响广大投资者权益的焦点问题,行使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赋予股东的各项权利。行权方式包括公开发声、股东质询函、股东大会、业绩说明会及媒体说明会现场参会提问等。

曹铁介绍:“截至4月30日,投服中心共计持有4279家上市公司股权,包括267家科创板公司,共计行权2860场,累计行使股东权利3687次。行权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尤其是针对资产收购事项行使质询权成效显著,其中7项上市公司的资产收购事项因为我们的质询已终止、24项修改了收购方案。”

在投资者教育主体中,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作为主力军,扮演着政策落实的重要角色。近几年来,我国投资者特征发生很大变化,新入市投资者呈年轻化趋势,知识水平提高,权利意识增强;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形成;投资者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更加多元。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面对新形势,投教工作应该顺应新变化,多做新尝试。

徐高说:“我们投教的方式主要还是要依托移动互联。当然,一方面,在传统网站上,我们给投资者提供的投资者教育仍然在持续强化,但另一方面,我们要更多地依托手机APP,在手机APP上提供高质量的投教内容,包括做一些直播活动,提供一些比较好的教育材料,让客户比较便捷地获取投资者教育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