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0元入学培训,考过了再给钱。”最近有消费者反映,看到这样的招生宣传后,报名了四川仕途名师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仕途教育”)推出的公务员考试培训课程。然而,培训机构突然失联,还未通过考试的学员却收到贷款平台的还款提醒。

家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的吉先生就是被这样诱人的招生宣传所吸引。吉先生在贵州上大学,马上就要毕业的他打算参加公务员考试。他在网络上注意到了仕途教育推出的“0元入学”公务员考试培训课程。所谓“0元入学”就是在这家机构报名的学员入学的时候不用交任何费用,但需要在一家名为“惠学习”的金融平台上贷款,这笔贷款将作为学费支付给这家培训机构。根据双方签订的培训服务协议,学员将在仕途教育参加培训,然后参加公务员考试,面试和笔试都通过的学员将承担贷款还款的责任,而没有通过笔试和面试的学员无需承担费用,仕途教育将为学员偿还这笔贷款。

3月2日,吉先生与仕途教育签订了培训服务协议,还在这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惠学习”平台申请了一笔19800元的贷款用于支付培训费用。吉先生告诉记者,培训过程进行得比较顺利,但是二十多天的培训结束后,他就得知了仕途教育失联跑路的消息。

4月2日,吉先生接到了“惠学习”平台发来的还款提示,通知他需要按时还款。吉先生困惑不已,按照他与仕途教育签订的培训服务协议,在他考试没有通过前是无需付费的,怎么现在就需要还款了呢?“惠学习”平台表示,吉先生在平台申请了一份“个人消费借款”,本金人民币19800元,还款期数为6期,从2021年4月开始,每月的2日是还款日,还款金额3300元。“惠学习”平台还向吉先生发来一份他签过名的电子协议,并告诉他仕途教育并没有替他还款,如果他不按时还款,除了需要另外支付罚息,还可能影响个人征信。

吉先生发现仕途教育失联后,曾打电话到“惠学习”平台咨询这笔贷款是否会因此撤销,平台的回复是不会撤销。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仕途教育的负责人能够现身,履行协议的约定,取消他的贷款。目前,吉先生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尝试拨打仕途教育的相关电话,都无人接听。记者还致电“惠学习”平台客服了解情况,不过客服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那么消费者目前需要按时向借款平台还款吗?是否可以按照与培训机构签订的协议,不履行还款责任?在培训机构已经失联的情况下,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权呢?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建议学员以遭遇合同诈骗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与此同时,学员应将遭遇合同诈骗的信息告知贷款平台,申请还款暂缓执行。此外,胡钢律师还提示消费者,所谓“0元入学培训,考过了再给钱”的宣传无异于天上掉馅饼。当今培训行业价格已经相对透明,而且机构获客成本较高,面对培训机构“赔本赚吆喝”的情况,消费者应该提高警惕。在签订交费周期长或超过自身经济承受范围的预付款合同的时候,消费者一定要慎之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