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唐婧)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中发行失败和遭遇清盘的基金逐渐增多,“出清”过程不断加速。5月以来,已有5只基金清盘。在A股宽幅震荡背景下,基金如何保持长期稳定增长?基金市场回暖还远吗?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今年共有134只基金清盘,清盘数量远超去年同期的55只,同比增长144%。从终止原因来看,有一半左右的基金都是因为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进入清算流程。此外,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的55只基金中,只有2只基金规模高于5000万元。此前基金规模触碰警戒线,基金公司还会寻找“帮忙”资金来维护。为何今年“无暇顾及”?

金融学者、投资人杜帅分析:“主要是A股市场从春节后大幅回调所致,虽与去年同期的市场走势类似,但A股市场历史上几乎没有过三年牛市,因此2021年降低收益预期也成为众多机构的选择,基金公司为维持前期战果,也不会倾向于找资金维持,而选择清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今年上半年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赎回量增加,加之基金公司自身盈利能力的问题,导致基金清盘数量扩大。

董登新说:“我觉得是居民和基金公司双方的因素,恶性循环的结果。居民追求短期效益,高频率换手往往导致市场波动。而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讲,由于我们的基金公司目前还没有形成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或者非常有品牌价值的投资风格,居民对基金公司缺乏信任,因此基金公司在留住长期基金投资者,或者减少赎回压力方面,似乎无计可施。”

董登新认为,基金的业绩排序往往急功近利,比较关注基金的短期收益率,这种简单粗暴的排名方式误导了投资者,也“扼杀”了基金公司组合长期投资、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动力。因此,除了增强投资者长期投资的意识,还应该在基金市场的产品制度上做一些调整。“比如对于收回期的长短,设定不同差异化的佣金和费率。当然也可以在基金发行的初期,适当设计一个封闭期,这可以有助于基金锁定‘基民’,我们要加大对于基金考核的正确引导。”

今年前4个月,在A股市场宽幅震荡的背景下,虽然主动权益基金保持了1.42%的正收益,但不同基金的业绩分化还比较明显。杜帅认为,市场结构性行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他说:“公募基金市场回暖,短期要看资金募集和市场走势,中长期还是看中国经济转型力度和行业发展与竞争力的提升。资本市场最终要驱动储蓄基金践行价值投资理念,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助力。从时间上而言,目前市场结构性行情将是主流行情,会持续较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