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消息(记者唐婧)为助力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将积极推进风光氢储、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打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白文科9日在北京举行的达拉特旗城市推介会上表示,达拉特旗正瞄准碳中和、推动碳达峰,积极规划建设醇基燃料、氢燃料等清洁能源产业,积极探索“多能互补、低碳节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前,达拉特旗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抢抓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推介会上,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张秀玲介绍,达拉特旗正紧紧围绕内蒙古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等重大战略部署,全力构建“三区两地一节点”,加快建设黄河几字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旗。

在生态建设方面,达拉特旗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着力构建“一脉三区十廊多节点”生态空间布局,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

为改善营商环境,达拉特旗深化“放管服”改革,设立“投资项目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实行重点项目集中联动并联审批机制,全面推行投资项目部门帮办代办盯办制,为企业发展提供创业氛围和发展空间。

在推介会上,达拉特旗与国家煤加工与清洁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