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刘健 摄)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知识产权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将有新动作。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剧透”:16项具体的“放管服”改革措施即将发布,今年年底前,高价值专利申请审查周期将压缩至13.8个月。

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在现场透露,《关于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 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日印发。这份《通知》将提出16条具体举措,聚焦压缩专利审查、商标注册周期,提高专利、商标申请质量,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等六个方面。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说:“2021年底前,实现高价值专利申请审查周期压缩至13.8个月,同步压缩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后续业务的同时,全流程压减知识产权申请确权周期。”

官方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就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来看,在“十三五”期间,审查周期已经从21个月压缩到14个月,本次提出的新目标是,今年年底前压缩到13.8个月。此外,“十三五”期间,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已经从9个月压缩到4个月,专利代理机构设立审批已经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这两项的压缩力度都相对较大。

不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坦承,现有的商标审查周期统计指标是以初审结果公告为准,无法准确反映申请人获得知识产权确权的整体用时。举例来说,目前4个月的商标平均审查周期之外,还有3个月的法定初审公告期,以及特殊情况处置、纸质材料邮寄、注册公告发布、证书制作与送达等必要工作时间。所以,商标注册的整体实际周期平均在8-9个月左右。这实际上也成为下一步“放管服”改革努力的空间。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培章说:“我们提出了压缩反映商标注册全流程用时的商标注册周期目标任务,全面推行电子注册证,明确到2021年底,一般情形商标注册周期由8个月压缩至7个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