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5月4日,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他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与妻子梅琳达·盖茨离婚。比尔·盖茨是目前全球第四富有的人,总资产超过1300亿美元,约合8400多亿人民币,这些巨额财产到底怎么分,受到广泛关注。

 

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今年65岁,他的妻子梅琳达·盖茨今年56岁,两人的婚姻已经持续27年,育有3个子女。盖茨夫妇曾被称为灵魂伴侣。有财经媒体人透露,在作重要决策的时候,比尔·盖茨一般会征询3个人的意见,梅琳达就是其中之一,原因是她总能看到比尔·盖茨的盲区。

该财经媒体人介绍:“他们两个人在一起的故事,有点像是‘霸道总裁爱上我’。梅琳达原来也是微软的员工,她是第一名以MBA身份进入到微软的女性员工。她也曾经做过微软的产品经理,在一次晚宴上跟比尔·盖茨邂逅,然后两个人就坠入爱河,1994年结婚了,就一直恩爱到现在离婚。”

2020年,比尔·盖茨还时不时地发照片秀恩爱。因此,他突然宣布离婚让整个科技圈感到震惊。对于离婚原因,比尔·盖茨在声明中写道:双方不再相信可以像夫妻一样,在人生的下一阶段继续一起成长。至于详情如何,外人也不好揣测和评论。

比尔·盖茨拥有微软1.37%的流通股,价值超过260亿美元,他和妻子还运作着资产庞大的慈善基金会。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比尔·盖茨目前的总身价全球排名第四,超过130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个什么概念?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的2020年全球经济体GDP数据为例,1300亿美元可以挤掉摩洛哥,排名全球第58位。因此,这起离婚事件财产分割受到全球关注。另一位财经媒体人预计,比尔·盖茨离婚的代价可能创出历史新高。他说:“媒体获得的法庭文件显示,这对世界上最富有的夫妻之一没有婚前协议。没有婚前协议意味着什么?比尔·盖茨的身价约为1305亿美元,排名全球第四,这意味着梅琳达在离婚之后最多可以分到650亿美元的财产。公开信息显示,率先提出离婚诉求的就是梅琳达。”

另外,比尔·盖茨离婚对科技圈和慈善界的影响也受到关注。由于他已经不在微软董事会担任职务,微软股价目前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对于盖茨夫妇基金会,双方在声明中提到,他们今后仍将“一起在基金会工作”。目前,盖茨夫妇基金会净资产在500亿美元左右,是全球最大慈善组织之一。比尔·盖茨之前曾经说过,这个基金会要在他们夫妇去世20年后关闭。

“在我的有生之年或者去世20年后,疟疾、HIV、结核病……每一种疾病都可以根除或者达到很低的水平,未来会有其他的富豪慈善家,他们会比我更了解当时的形势,我不可能在坟墓中像现在的我一样分析思考。”比尔·盖茨曾说。

富豪离婚一直是全球财经热点。之前最受关注的是2019年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和妻子麦肯齐离婚事件。当时,麦肯齐分得4%的亚马逊股份,价值约为380亿美元,成为全球女性富豪榜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