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为什么说当前是一个值得珍惜的窗口期?这个窗口期内,有哪些重点任务要完成?带着这些问题,总台央广记者对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了专访。

温彬认为,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这是国家对稳增长的最新定调。这一窗口期的判断,结合了国内和国际两方面的分析。总体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工作中,稳增长压力较小,调结构和防风险的重要性在上升。

“从外部看,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主要经济体复苏呈现加快迹象,但要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还需较长进程,国际政策环境和流动性水平整体宽松,是国内经济恢复的宝贵‘窗口期’。国内方面,我国经济稳步回升,预计全年经济增长8%以上,实现6%增长目标压力不大。相对于稳增长而言,2021年的调结构、防风险等工作的重要性上升,因此要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温彬分析。

温彬指出,在这个宝贵的窗口期,扩大内需、保障民生、增加就业、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都是要重点完成的任务。他说:“稳定和扩大内需仍是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强调了促进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尽快恢复,以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长支撑内需持续扩大。针对部分消费品价格存在上涨压力,会议强调要通过保供给来稳定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应对好通胀上升压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会议强调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下一阶段的重点是提升就业质量,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同时强调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下一阶段要将政策体系逐步过渡到支持乡村振兴上,持续改善脱贫人口生活。”

温彬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抓住这个重要的窗口期,完成相应的目标任务,就将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他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通过更多更有效的结构性政策来‘固本培元’,夯实经济复苏基础,有利于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在产业方面,会议强调了产业升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等,科技创新仍然位于突出重要地位。在绿色发展方面,会议强调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发展新能源,有助于逐渐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