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4月以来,不少基金迅速“收复失地”,让2021年基金市场的整体收益转“正”,表现不俗。前4个月,约65.7%的基金获得正收益,表现最好的产品收益超过37%。2021年以来基金市场走势有何特点?节后怎样抓住投资机会?

 

在A股市场宽幅震荡的背景下,2021年前4个月,大概有65.7%的基金获得正收益,表现最好的产品收益超过37%。特别是4月份,公募基金整体收复了前3个月的失地,让2021年以来主动权益基金整体收益达到1.42%,整体表现超过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虽然春节之后的市场下跌吞噬掉1月份以来的上涨,但4月份股票市场出现反弹,又让基金整体收复了不少净值“失地”。尤其是创业板指涨幅明显,4月份涨幅超过12%。

赵锡军说:“随着经济的不断恢复,大家对市场的预期也在不断稳定和恢复,从而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和收益基础;另外,市场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调整,也产生了一些新的机会;第三,在基金组合的考虑上,他们(基金经理)也抓住了一些结构性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分化”成为2021年前4个月基金业绩表现的关键词。2021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基金收益超过37%,最低的亏损幅度超过26%,二者相差超64个百分点。业绩居前的基金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重仓顺周期板块的基金,例如,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以37.94%的收益率暂列2021年第一。同时,多只重仓医药股的基金表现也可圈可点,金鹰医疗健康产业、工银养老产业、大成健康产业等2021年以来的收益率也超过20%。

不过,金融学者、投资人杜帅认为,2021年医药板块拉长全年来看,或许机会不大。他分析:“顺周期的基金表现好,我认为是正常的表现。医药类主要还是因为印度的疫情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另外,过去一个月的疫苗接种也是驱动因素之一。从更长期来看,医药类的股票还是在流动性宽松、政策倾向力度大的时候,配置或许会更好一些。”

此外,部分此前大热的明星基金2021年以来表现并不算出色。例如,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2021年以来亏损1.76%,另一位千亿级顶流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2021年以来也是负收益,而2020年偏股型基金冠军赵诣管理的多只基金2021年亏损超过3%。杜帅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没有最好的基金和基金经理,只有最合适的。他说:“在一季度政策边际收紧和担心过热的背景之下,高估值被杀也是必然的。所以在相应的阶段选合适的基金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