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5月1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各地出行人数呈现爆炸式增长。全国各地旅行社都闻到了熟悉的味道,招兵买马、新开门店。然而,疫情原因,现金流断裂的伤口并没有愈合,很多旅行社经营者依旧拿不定主意。“五一”前夕,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就金融支持演出企业、旅行社两类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工作发布通知,给企业注入现金“活水”,给从业者吃下“定心丸”。

 

张伟在北京经营着一家规模中等的旅行社,为了“五一”假期,他做足了准备,招聘人员、拓展线路、新开门店……似乎每一个都是好消息,但是过去一年,现金流断裂的险象,让张伟在扩张时还是有一丝隐忧。张伟说:“全国的旅行社,尤其是在去年上半年都没有业务,门店关店,甚至自己的办公场地都退租了,这种情况非常多。”

为纾解演出企业、旅行社等文化和旅游领域市场主体面临的阶段性困难,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配套服务长效机制,适度拓展文化和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基金的运用范围,探索为演出企业、旅行社两类主体提供融资增信、风险分担、贴息奖补、应急周转等融资配套服务。

不仅如此,通知还提出,要丰富文化和旅游保险产品供给。合理创新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交纳方式,鼓励开发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产品,旅行社可持保单向银行申请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担保。

图片来源:CFP

有媒体对过去一年中国旅行社发展情况做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将近7成左右的旅行社门店处于暂时歇业或关店状态,将近60%营业收入不到2019年的3成,恢复到8成以上的旅行社门店更是凤毛麟角。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国家的这颗“定心丸”很及时。“防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方面都在恢复,旅游市场是受打击最重的。支持一下旅游市场主体,这个政策是雪中送炭。第二,这一年多的旅游市场的确遇到了很多问题,要启动它从哪入手?从解决资金流入手,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政府能把资金问题解决、盘活,能够维持它的正常运行。”刘瑞说。

对于张伟来说,吃下“定心丸”当然好,但是他也希望这些政策还能惠及旅游景区等产业链。他说:“还有酒店、民宿、景区这些从业者,这一两年肯定也是国内游的黄金发展期,大家不出国的时候也要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其实有很多景区也有很大提升潜力。”

尽管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疫情防控并不能松懈。未来疫情不确定性也存在,银行的贷款产品、保险公司的创新产品是否存在风险?对此,刘瑞分析,国内疫情未来可能零散发生,总体来看,旅游文化市场复苏速度会进一步加快,金融风险平稳可控。刘瑞表示:“重点是扶持中小企业,而且要鼓励大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因为大型企业的盘子大,资金周转能力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不仅不缺资金,还应该拿出足够的资金支持中小企业。这一点要明确,我相信在政策的实施上必须要有这么一个政策要求,否则就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