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有消费者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提前一个多月在爱彼迎花费1786元预订了“五一”期间厦门的民宿,不过近日被房东以房屋维修为由单方面取消订单。消费者不得不重新订房,但类似房源价格已经上涨三倍。爱彼迎客服表示,可提供178元的礼金券作为补偿,对此消费者表示无法接受。

图片来源:CFP

消费者卜女士打算“五一”假期和家人去厦门旅行,由于担心临近假期价格上涨,她早在三月份就开始计划行程,并提前预订了机票,安排一家人在当地的住宿。3月21日,卜女士在爱彼迎预订了5月1日到3日厦门当地的一家民宿“三居至客栈”。她在这家民宿共预订了三间客房,入住两晚,总计价格1786元。

眼看“五一”假期就要到了,卜女士早已把行程安排妥当,就等着假期一到快乐出发。谁料在4月21日,她收到一条爱彼迎平台发来的订单取消通知。这条通知内容显示,她提前预订的这间民宿的房东单方面取消了订单,原因是“需要对房屋进行维修,暂时无法入住”。临近假期,提前预订好的民宿突然被对方取消,这让卜女士有些措手不及。她马上在平台上搜索其他的民宿房源,结果让她非常失望:由于厦门当地“五一”假期的房源紧俏,此时订房不但选择有限,价格也比一个月前翻了三倍。更让卜女士气愤的是,她在其他的平台发现了她被取消订单的那间民宿正在上架接受预订,并将房费涨了一倍。她怀疑“房屋维修”只不过是房东想要重新高价出租的借口。

随后,卜女士联系了爱彼迎客服,对方表示已经对房东“三居至客栈”进行了下架等处理,而对于给卜女士造成的不便,可以提供订单金额10%,也就是178元的礼金券作为补偿。不过,对于爱彼迎方面给出的补偿方案,卜女士表示无法接受。

记者查询爱彼迎官网发现,在“帮助中心”栏目下,针对“房东如何取消订单”这一问题,爱彼迎给出的答案是:房东由于个人原因执意取消订单,建议房东与房客沟通进行协商取消,双方均不会受到任何处罚。需要注意的是:协商一致取消不能由房东发起,只能由房客来进行操作,房客有权利拒绝房东提出的协商取消的要求。

不过记者致电爱彼迎客服,对方表示,房东有权利单方面取消订单,但是平台会根据具体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罚,比如罚金、屏蔽等处罚措施。

卜女士在社交媒体搜索发现,在爱彼迎平台被房东单方面取消“五一”订单的消费者不止她一人。她还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发起了集体投诉,引发不少网友跟帖反映类似问题。此后卜女士还将她的遭遇反映到市场监管部门,希望爱彼迎方面可以给予消费者更为公平的补偿。最近她接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反馈电话,对方表示,经过协调,爱彼迎平台可以支付三百多元的现金作为补偿。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的裘叶律师认为,消费者在平台遭遇房东单方面取消订单时处于沟通的弱势地位,而赔偿标准的模糊也让消费者维权面临一定的困难。此外,裘叶还认为,平台的处罚措施如果过于简单或者轻微,实际上变相促进了房东的违约行为。因此,平台应当充分发挥监督合同正常履行的作用,维护租住双方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