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年来,国家执业药师考试越来越受到关注,想要报考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当学历和工作年限不太符合报考条件的时候,有些人就会被号称可以“代报名”的培训机构所吸引。执业药师考试代报名到底靠不靠谱?

 

江苏听众曹先生近日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2019年4月,他因为朋友告知执业药师市场人才紧缺、需求量大、收入高,在朋友的推荐下,联系上北京华夏杏坛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刘先生,并微信转账给对方6900元,作为药师培训课和代报名药师证考试的费用。曹先生回忆,当时对方承诺,不管是否符合条件,都可以代报考执业药师考试,考完后还能协助完成注册,顺利拿到药师证。但他交钱后,对方却没有报名成功。曹先生说:“交了钱之后他发了一个链接给我,让我下载华夏杏坛的一个学习APP,说注册完他给我开网课。我登上APP开始学习,他们有课本也寄给我了,我就开始学习,后面什么都没发生,快到报名的时候,他跟我说没有给我报上名。”

图片来源:CFP

曹先生想要退费,该机构则称,可继续“代报名”,并承诺考试成绩合格包领证。但曹先生此时发现,该机构可能是以伪造学历等非法手段报名,涉嫌违法,他只想拿回退费,但发现交费容易、退费难。曹先生介绍:“必须有大专学历,关于药学方面的才能参加这个考试,但是实际上我没有学历,他们让我考试不就违法了吗?他们说,要不然就是你继续考,反正不会退费。”

对于没有药学或者中药学大专学历,机构如何代报名考试等问题,曹先生曾在与北京华夏杏坛工作人员沟通退费问题时询问过相关问题,曹先生留存了录音资料。

曹先生:国家规定只有大专的文凭才可以考?

工作人员:国家规定的问题多了,总会有办法的。

曹先生:你报的,我感觉就是不合法。

工作人员:我们去年都是以大专报的。

曹先生:去年大专,关键是我也没有,现在我也没有。

工作人员:我们报名都是以大专形式报的,这不是说你有没有大专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执业药师报名条件是取得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大专学历,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5年等。记者以报考人身份拨通北京华夏杏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客服电话,对于学历和工作年限不符合报考条件能否报考等问题,客服人员是这样答复的:

记者:现在好像报名条件是说大专学历才能报是吧?中专学历也可以报吗?

客服人员:可以报上,我们这边给您想办法,我们不以您自己的学历报,最后审核,还有拿证都是我们负责。只需要您本人去现场参加考试就行。

记者:你们说想办法,具体是什么办法,不是伪造学历吧?

客服:我不能跟您说,因为我也不知道。我们能确保的就是您能拿到您的证书,而且后期能正常使用。

执业药师考试代报名到底靠不靠谱?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案例中所谓的“代报名”服务,明显属于违法甚至是涉嫌犯罪的行为。胡晓律师提醒,执业药师是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特殊职业。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要走“代报名”这种所谓的捷径,否则只会“赔了夫人又折兵”。胡晓说:“第一,如果你真心实意想去从事药师行业,先通过学习让自己符合条件,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第二,如果在学习考试过程中,像这个案例里面发现存在猫腻甚至存在一些违法犯罪行为,我们作为公民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和举报,这样既能挽回自己的损失,也能保护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