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电信网络诈骗屡见不鲜,案件发生率不断上升,已成为影响群众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一些新型电信诈骗利用网络平台,“套路”不断升级、手段时常翻新,令人防不胜防,对社会影响危害极大。专题报道《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在行动》推出:《“断卡”反诈,斩断背后推手》。

 

当手机铃声响起,看到一个陌生号码,很多用户的第一反应就是骚扰电话。第三方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骚扰电话的拨打量超过500亿次,两成网民接到的电话中有一半以上是骚扰电话。在这些骚扰电话或诈骗电话的背后,是一条倒卖“黑卡”的黑色产业链。

尽管我国从2013年开始就在全国范围内对新增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登记,但长期以来,不实名或假实名的“黑卡”依然大量存在。记者在QQ上输入“购买手机号”搜索相关QQ群,各类销售群迅速弹出。记者加入到其中几个QQ群,看到群内兜售非实名制“黑卡”的信息比比皆是,联通、移动、电信手机号要啥有啥,货到付款。一个卡贩子在和记者语音交流时说:“你是要正规的手机卡,还是非正规的手机卡?正规的手机卡是移动、联通、电信的,非正规的手机卡是170、171卡,我这里是平台交易。”

在卡贩子口中,他们卖的手机“黑卡”都是已经用别人的身份证实名认证的,可以在一些平台上直接交易。那么,为何实名认证的卡“摇身一变”成了“黑卡”?360数科信息安全专家吴业超解释:“原来可能是别人的号,通过某些黑客或者技术手段获取到权限,再去使用或售卖。也有一些是通过技术手段恶意注册、批量注册的,其中一部分运营一段时间之后拿去售卖,也有的是直接售卖。”

(图片来源:CFP)

“黑卡”的售卖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链。警方在侦查中发现,非法电话卡犯罪团伙在网络黑灰产业链中,扮演了“输血供电”的角色,上游有电信运营公司提供手机电话“黑卡”,下游有“号商”和诈骗分子。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刑侦支队反诈中队探长宋昊说,贩卖“黑卡”“黑号”已经成为“诈骗全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每一个诈骗团伙都需要这些银行卡和手机卡,它成了全链条中的一个环节,专门给诈骗集团提供社交账户,包括微信、支付宝、用来支付结算的银行卡、提供通讯服务的手机卡,这是一个专门的黑灰产业。”

从去年10月开始,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断卡”行动,重拳打击从事收购贩卖手机卡和银行卡“两卡”的“卡头”和“卡贩”,在全国范围内抓获“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24万名,惩戒开办“两卡”人员14.1万名,缴获银行卡、电话卡400多万张。可以说,“断卡”打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七寸”。

打蛇打七寸,也该从源头上端掉蛇窝。那么,应该怎样从源头上消除手机“黑卡”“黑号”的问题呢?吴业超分析:“源头上需要加强运营商对实名认证的管控力度,各个平台厂商也要明确实名认证的逻辑和方案,要做到真实的实名可追溯才可以。另外,还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重点打击贩卖‘黑卡’的平台和群主,从源头上切断‘黑卡’的销售途径。从企业方面也要严厉打击小号或刷单‘薅羊毛’之类的行为。切断了‘黑卡’利益链条,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黑卡’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