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国资委28日通报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更好适应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新形势新要求作出部署安排。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只有贯彻落实好分类改革要求,才能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精准实施,系统推进,做到在“设计图”“施工图”基础上的“精装修”。

近年来,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子企业按照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和公益类三个类别,全面完成功能界定与分类。

其中,商业一类企业要聚焦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提升资本回报、质量效益,全面推进市场化、国际化,勇当市场竞争的引领者。商业二类企业要聚焦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完成重大专项任务,争做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的担当者。公益类企业要聚焦保障民生、服务社会,高效率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做好优质服务的提供者。

翁杰明说,强调分类改革,分类施策,目的就是要精准发力,务求实效。翁杰明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等方面,都明确对商业一类、商业二类或公益类企业提出差异化的要求。只有贯彻落实好分类改革要求,才能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精准实施,系统推进,做到在“设计图”“施工图”基础上的“精装修”。

图片来源:CFP

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是国企改革发展在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不同功能分类的企业,其市场定位、市场行为、市场预期也存在不同,深化分类改革,有利于使各类企业更好的适应市场化要求。

中国电科副总经理李立功介绍,中国电科以商业一类子企业为主,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导向,围绕核心业务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李立功介绍:“目前,已整合研究院所资源组建20余家产业公司,培育出以中电海康为代表的百亿级子企业6家,50-100亿级子企业8家、上市公司11家。”

有研集团坚持分类考核与激励,有效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有研集团董事长赵晓晨说,考核导向突出企业功能定位。同时,建立以提高科技创新收入和净资产收益率为目标的增量激励机制。赵晓晨表示,商业一类子企业重点考核净资产收益率和科技创新投入指标,引导其瞄准所在领域的市场需求,通过自主创新,持续开展产品迭代和工艺升级,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介绍了上海市国企分类改革的情况。2020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都在全国地方国有企业中保持领先。董勤表示:“推动市场竞争类企业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以公众公司为主要实现形式,推进企业整体上市和核心资产上市。加大与民企、外企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近年来,先后完成16组27家企业系统内外联合重组,2/3的市场竞争类企业实现了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