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应急产业又有新动作。4月26日,国泰民安应急救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民政局在北京举行战略储备物资(金湖)产业园签约仪式。现场披露数据显示,产业园投资额达到10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300亩,其中建筑面积15万平米,将主要生产丁腈系列手套,其中,一次性医用级丁腈手套是重要防疫物资。预计产能将达到每年100亿只。

国泰民安应急救援董事长张勇表示,本次产业园落户江苏金湖,除带动当地就业及经济发展外,也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应急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高中国应急产业发展水平。

作为新兴产业,应急产业正在迎来发展机遇期。据有媒体报道,2019年应急产业市场规模已达到1.55万亿元,2025年将达到1.82万亿元。不过,业内观点指出,尽管近年来我国应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仍存在产业集中度低、代表性龙头企业数量较少、产业链发展不够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市场份额较少等问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公共卫生事件暴发后,各方面对一次性医用级丁腈手套需求激增,国内的生产产能较为紧张。

国泰民安应急救援总裁周晴晴介绍,疫情发生后,公司就迅速行动,完成好国内各项防疫物资的生产保障。2021年,公司还与一家马来西亚公司签署了一次性丁腈检查手套购销合同,是目前国内应急救援企业拿到的数量最大的单笔订单,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图为一次性丁腈检查手套(央广网发 国泰民安应急救援供图)

记者还了解到,除在金湖建立应急救援战略储备物资产业园外,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区域改革发展研究所全民国防教育研究中心直属实践基地也将落户金湖。2020年11月下旬,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区域改革发展研究所全民国防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国泰民安应急救援创始人沈启明任副主任。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区域改革发展研究所全民国防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丹丹表示,建设全民国防教育研究中心实践基地,不仅能提升参训学员的各类军事素养和技能,为国防建设储备人才和力量,还能在综合性体验场景中让学员真正了解国家军队和国防,并提供新的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