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7日上午,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网络零售促进农村消费研究》报告,报告分别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分析了网络零售对于提高农民收入、增强农村消费能力、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的作用,并对网络电商促进农村消费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的《网络零售促进农村消费研究》报告显示,网络零售同时从需求和供给两端发力,促进农村消费,助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从需求侧来看,网络零售可以帮助农产品扩大销路、增加收入,提升农民消费能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副主任周晋竹介绍:“报告显示,与电商合作的时间越长,农产品经销商户吸纳的就业人数就越多,员工的收入水平也相对较高。农村居民通过农产品上行业务每增加1万元收入,将带动消费支出增加3528元,其中线上消费支出将增加1131元。”

此外,从供给侧来看,网络零售丰富了农村的消费品供给,推动了农村消费升级。报告显示,农村居民与最近的城市之间的距离每远一公里,农民在线上消费的支出要多765元,这表明电商丰富的商品选择和快捷的物流配送,能够为远离城市、购物不便的农民提供优质的消费体验,是直接带动农村消费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说,将供给侧和需求侧有机关联,可以发现农产品上行和扩大农村消费之间的逻辑关系。她说:“将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建立一个有机的关联,这样就可以形成农村电商的闭环,既带动了增收,又带动了消费,两者之间又有一定的相关性。”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认为,数字乡村中最重要的板块就是网络零售,无论从上行还是下行的角度,网络零售的意义都十分重大。他分析:“从商品、工业品下行角度来说,过去中国的农村市场,很多时候是假冒伪劣的集散地,现在有了大的电商平台下行,基本上这种情况会提升。从农产品上行的角度来说,没有网络零售渠道的缩短,农产品上行供应链效率就不能达到一定的高度。所以不管上行还是下行,现在以电商渠道作为重要的抓手都有最重要的促进作用。”

报告还指出,网络零售在促进农村消费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障碍。比如农村物流基础设施仍不完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比较突出,农村市场秩序不够规范,假冒伪劣问题仍无法根除等。周晋竹说,未来还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加大农产品上行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完善农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多种形式提高农民网络零售认知水平、不断完善农民市场秩序、健全基层消费维权体系,构建顺畅高效、有序合规、放心安心的农村网络消费环境。”

关于农村网络零售的升级,清华海峡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汤云柯指出,在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农民参与到农产品上行全产业链条的服务当中。汤云柯表示:“包括现在的视频直播、大数据分析,对农村网络零售应该有一个指导。也就是说,不是农民办什么就找网去销售,而是通过对一个地区产业优势的分析,可以让农民(知道)什么多种一点,什么少种一点。通过大数据分析,倒过来实现对产业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