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0)》发布会(刘健 摄)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持之以恒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获得国际社会肯定。

 

甘霖在发布会上说,2020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迈出坚实步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她介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0)》主要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新挑战;呈现了2020年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成效。其中,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上,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完善外商投资服务,发挥贸易平台作用,提高商事活动效率,投资贸易更加便利。二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便利企业准入,便捷产品准入,简政放权更加充分。三是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严格竞争执法,加强产权保护,执法司法更加有效。四是有效推行帮扶措施,持续提升注册、登记等审查效率,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政务服务更加全面。

甘霖表示,中国持之以恒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获得国际社会肯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排名第14位,是进入前30名的唯一中等收入经济体。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专题报告指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为全球其他经济体提供了借鉴,有力推动全球营商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国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甘霖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宽产品准入门槛、推进复工复产、严格竞争执法、优化监管方式五个方面来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甘霖表示,企业平均的开办时间压缩到了4个工作日以内,推行企业注销在线办理,扩大简易注销改革试点的范围,在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全覆盖的试点,推动试点的经验复制推广。实施“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的应用,推动营业执照电子签名功能和“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证照信息”应用,不断地拓宽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场景。下放了建筑用的钢筋、水泥、广播电视传播设备、人民币鉴别仪等5类产品的生产许可证的审批权限,由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来实施审批,推进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压缩强制性认证目录。

近年来,网络直播带货为电商、微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电商平台和微商网店假冒伪劣商品治理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过去一年,在电商、微商治理方面有哪些新举措?甘霖回应说:“我们制定出台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5月1日起开始实施。《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特别针对直播带货网络交易活动中这些经营者作出专门规定,也明确了网络社交、网络直播等网络服务提供者为经营者同时提供网络经营场所、商品浏览、订单生成、在线支付等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应当依法履行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的义务。线上也是没有法外之地,线上线下都要遵守法律。平台有平台的责任,经营者有经营者的义务,都要遵守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