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国家发改委、证监会21日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以进一步规范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新版目录绿色项目界定标准更加科学准确,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等高碳排放项目不再纳入支持范围,这使得减碳约束更加严格。

 

绿色债券是指将募集资金专门用于支持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产业、绿色项目或绿色经济活动,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包括但不限于绿色金融债券、绿色企业债券、绿色公司债券、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

新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在保留2015年版绝大部分支持项目和领域的同时,根据国家绿色发展的战略和绿色产业支持的重点进行了适当调整,内容有增有减。增加了有关绿色农业、绿色建筑、可持续建筑、水资源节约和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新时期国家重点发展的绿色产业领域类别。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等高碳排放项目不再纳入。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煤炭等化石能源在本质上仍属于高碳排放项目,国际主流绿色债券标准均未将其纳入支持范围。新版绿色债券支持目录删除上述项目,使得我国绿色债券标准更加规范、严格,实现了与国际主流标准的一致,意味着我国绿色金融在支持污染防治和资源高效利用的同时,更加关注应对气候变化,这也与中国落实《巴黎协定》的承诺高度一致,体现出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态度和行动都更加积极、主动,意味着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中的话语权将进一步提升。

绿色债券是重要的绿色金融工具,是金融资源配置的一种手段,通过这种直接融资方式,可以为绿色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融资服务,从而加快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新版绿色债券支持目录出台,标志着我国在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的发布,使我国绿色项目界定标准更加科学准确,绿色债券发行管理模式更加优化,为我国绿色债券发展提供了更加稳定的框架和灵活的空间,这意味着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迈出了具体和坚实的步伐。”董希淼说。

除了更新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外,近期央行在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动作频频。央行行长易纲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透露,央行将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激励金融机构为碳减排提供资金支持。易纲还指出,目前央行正研究在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测试中,系统性地考虑气候变化因素,也正在研究对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业绩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