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鳌4月21日消息(记者唐婧 刘柏煊)博鳌亚洲论坛于21日下午闭幕,作为论坛20周年的见证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总台经济之声记者专访,就博鳌亚洲论坛20年的变化以及海南未来发展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总台经济之声记者唐婧专访(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记者: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举办20周年,您也参加了20年,您觉得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和以往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迟福林:从创立大会到现在,我直接参与和见证了博鳌亚洲论坛从讨论区域影响到全球影响的全过程。这些年随着亚洲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作用的提升,博鳌亚洲论坛成为世界性的重要论坛之一,成为一个立足亚洲、面向世界、讨论全球区域一体化、全球化的重要论坛之一。20多年前博鳌是一个很落后的小渔村,今天它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论坛所在地,博鳌亚洲论坛的知名度大大带动了博鳌地区以及整个海南的发展。

记者:海南作为未来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希望消费者来海南买的是什么?

迟福林:今天海南在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方面有了一个很重要的突破,首先,它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奢侈品免税基地,来海南的人越来越多,一是旅游,二是买奢侈品,这个势头会越来越大。随着5月7日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举行,免税消费在带动海南加快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上,会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第二,现在海南已经不是简单的观光旅游了,它成为多种形式的综合旅游体,比如海南的环境给健康旅游、度假旅游、会议旅游、消费旅游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第三,未来的海南旅游可能还会逐步从陆地走向海洋,比如海上滑板、浮游、海上垂钓。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记者:您提到了海南的免税经济,我们也看到免税经济现在正在成为海南自贸港的一张名片。据我了解,从去年免税购物额度提高到10万元以来,海口和三亚的免税店经常是人潮涌动,您对于海南免税经济的预期是什么?未来应该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来推动免税经济的发展?

迟福林:海南的免税市场还大有空间,比如岛内人如何能享受免税,在有效的管理和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如何提升岛内的消费?我相信政策会很快出台。第二,今后在政府严格市场监管的背景下,如何使更多市场主体来参与免税品的经营?只有在竞争中,免税品的市场服务、产品供给的质量标准才会提升。第三,我们可以和其他地区和国家联手形成越来越多的海外免税品产品供给、产品服务的合作链,来提升海南免税品的质量,提升服务,扩大市场。所以海南免税品的发展大有市场、大有空间、潜力很大。

记者: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下个月将在海南海口举办,消博会将会怎样促进海南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迟福林:5月7日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对海南是一个重大的利好,这是我国继广交会、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后的最重要的进口博览会。首先它适应了中国人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我国老百姓在健康、医疗、教育、文化、旅游这些服务性消费的比重现在每年有接近一个百分点的提升。5年以后,老百姓的服务性消费占全部消费将近一半左右,未来10年可能会占到55%-60%。消博会正是在中国消费结构升级、老百姓对服务性消费增长越来越大的背景下举办的,它一定会有市场、有前景,会受到多方面的关注。消博会每年定期在海口举办,这无疑是海南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一个重大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