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品牌评级机构Chnbrand 20日发布2021年中国品牌力指数。指数显示,各品类第一品牌中,中国品牌占比超过74%,占据主导地位。

 

  2021年中国品牌力指数调查覆盖的203个品类中,有151个品类第一品牌为中国品牌,占比高达74.4%,显示出中国品牌在各行业的主导地位仍然稳固。其中,服务业领域87.9%的第一品牌是中国品牌,耐用消费品超过7成品类由中国品牌占据首位。即使在历来不占优势的快消品领域,中国品牌也在逐步成长。Chnbrand执行总裁刘娜说,中国品牌正显现出强劲生命力。她说:“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第一品牌的占比基本上比十年前提升了10%,其实这也是中国在品牌建设上的一个巨大成果。而我们能够看到在这些品牌里,中国品牌的品牌竞争力已经在大幅提升,而且在快消、耐销,包括服务业三大领域,其实都表现出非常强劲的生命力。””

  指数还显示,2020年各品类第一品牌中,有14.6%的品牌2021年被取代,但也有87个品牌连续5年地位稳固,29个品牌连续十一年蝉联第一。可以看出,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刘娜表示:“品牌竞争其实是无处不在的,无论是对于行业第一的头部品牌,还是对于后面的品牌,其实没有一个所谓完全安全的临界点。这个时候就需要企业有一个品牌建设的决心和恒心,要在持续长期的过程当中,不断对品牌价值进行深耕和努力。”

  另外,2021年参与调查研究的2830个品牌中,只有48个品牌最近5年品牌力一直保持增长,占比只有1.7%。刘娜分析,近年来,企业越来越希望通过精准营销触达用户,使他们直接点击购买,但这种单纯追求流量的营销方式并没有显著提高企业品牌力。

  刘娜说:“包括流量为王已经成为整个营销界的共识。但是其实从数据上我们就能够看到,这种对流量的追逐其实没有同步到品牌价值的增长当中来。在过去的营销当中,有大量的成本其实是被浪费掉的,所以需要品牌重新去思考。”

  结合中国品牌力指数,刘娜认为,品牌建设最基本的意义是传递品牌价值,企业无论选择哪种营销方式,都不能忽视这一点。同时,品牌价值传播要渗透到经营中的每一个环节,才能形成合力。

  刘娜说:“品牌不应该仅仅限制在自己的领域,而是应该真正走入用户的生活,成为用户的一个同行者。用我们的语言说,就是去理解用户、拥抱用户,包括能够在他们的精神和情感上与用户同频和对话,这才是品牌能够真正获得用户喜爱的秘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