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20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工信部回应了芯片短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APP专项整治、电话用户数量减少等热点。

 

  芯片短缺2021年以来已经影响到了汽车、家电等多个行业发展。从统计数据看,2021年1—2月,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产量大幅增长。那么,“芯片荒”是否已经缓解?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回应:“目前来看,全球半导体工业紧张局面的缓解还有赖于全球产业链的畅通合作。我们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鼓励内外资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提升芯片全产业链的供给能力,同时积极搭建产用对接合作平台,创造良好应用环境,供需双向发力保障芯片产品供给,满足市场的需求。”

  工信部近期就《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征求意见,不少人关心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情况。黄利斌透露,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基本与全球先进水平处于“并跑”阶段。2020年我国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15%,L3级自动驾驶车型在特定场景下开展测试验证。

  黄利斌介绍:“高精度摄像头、激光雷达等感知设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多款主流车型供货。智能驾驶(MDC)计算平台、车规级AI芯片在多个车型上装车应用。多地加快部署5G通信、路侧联网设备等基础设施,加大交通设备数字化改造力度,开展车路协同试点,支持企业进行载人载物示范应用。”

  互联网反垄断最近持续受到关注,从工信部的角度,如何加强互联网行业管理?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说,将加强互联网行业市场竞争监管,加大合规调查评估力度,摸底筛查平台企业合规情况。他说:“开展行业不正当竞争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恶意屏蔽、强制捆绑、流量劫持、违规经营等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行为,加强信用管理,实施失信惩戒,打造公平开放的市场发展环境。”

  对于APP专项整治,工信部接下来将进一步聚焦工具类、通信类APP,加大对欺骗诱导用户下载、弹窗信息难以关闭、违规共享使用个人信息和利用第三方嵌入式软件损害用户权益等热点难点问题的整治力度。

  截止到2021年2月底,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大约为15.92亿,低于2020年10月份16.01亿的历史最高水平。对于移动电话用户数量下降的原因,赵志国分析,主要跟提速降费和携号转网有关。他说:“5G套餐的单价目前下降到每个G为4.4元,大额流量可以满足很多人的上网需求,一定程度上使很多原来使用流量套餐副卡的双卡用户转为了单卡用户。目前已经有2600万用户实现了携号转网,使得很多用户跨运营商的双卡需求降低,注销了第二卡槽的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