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绩单20日公布。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工信部介绍,当前我国主要行业陆续摆脱疫情影响,复苏面不断扩大,工业生产总体基本恢复到疫前的正常水平。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速6.8%,环比增长2.01%;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2%,是2013年以来同期最高值。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说,我国工业生产总体基本恢复到疫前的正常水平。他说:“一季度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有40个实现了同比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有35个行业实现了增长。这个数字比前两个月增加了4个行业,行业增长面达到了85.4%。”

  在通信业方面,一季度电信业务总量按上年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27.4%,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7%。总的来看,工业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信息化发展态势良好、活力彰显。不过,黄利斌提醒,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较多困难,其中之一就是原材料成本上涨。我国工业体量庞大,部分大宗商品海外采购量非常大,相关商品价格上涨对PPI影响非常直接。

  黄利斌分析:“近几个月上游行业的产品出厂价格都呈现明显的上涨态势,并随着产业链向中下游传导。尽管部分上游企业盈利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在相当程度上也加大了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工信部介绍,2021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大幅增长51.9%和1.8倍,两年平均增幅分别达到10.2%和29.2%,营业收入利润率提升到6%。不过,黄利斌指出,原材料价格上涨并逐渐向中下游传导,同样给中小企业带来成本压力,部分中小微企业仍然处在疫情冲击后的恢复期,生产经营困难较大,需要高度关注和重视。

  黄利斌介绍:“近期我们会同财政部印发通知,‘十四五’时期将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约100亿元奖补资金,分三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并通过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服务水平,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