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琼海4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总台经济之声记者对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进行了专访。在采访中,董明珠回应了关于企业数字化赋能、互联网带货等问题。

总台经济之声记者唐婧专访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央广网发 张晓丽 摄)

 

  记者:“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到,到2035年,我国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格力在几年前就已经实现了空调核心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这几年还有什么新突破?目前是否还有一些“卡脖子”的问题,怎么解决?

  董明珠:你讲到科技,我认为科技创新是没有止境的。空调产业今天我们已经领先了,是不是就停步呢?不是的。现在提出新的要求,空调是个大耗电的领域,在整个全球耗电领域里面,只要是生活水平不错的地方,可能空调的耗电在30%—40%甚至50%以上,甚至更多。这就给我们就提出了一个新课题:你如果做一个不要电的空调,那就要去想,就要去创造。所以我们在2012年就开始研究绿色空调。我们用新能源的技术来实现空调的服务,用两三年的时间,我们做出了一代光伏空调,然后不断升级,所以我们现在就是“零碳”。这就是我讲的企业创造价值,技术是没有止境的。

  记者:就在上周,工信部公布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要全面普及数字化,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转型。格力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是否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和智能转型?这方面打算如何发力?

  董明珠:我们深刻感悟到,一个技术的升级,十年前的产品和十年后的产品有什么差别吗?过去我们想空调风大好,但今天消费者还要空调风大吗?他不要风了,风对人的伤害是很大的,所以我们需要的是无风的空调。我们今天看了很多广告,无风空调、无风感空调,虽然把风变成微弱的,但风量是不够的,实际上它增大了运营成本,耗电会更大。而更重要的是把它释放出来。怎么解决?所以我们现在做出了上下进出风的概念,风从上面吹,对空气降温,风很大,但是人没有感觉。这个结构发生变化同样跟数据有关,过去用手工计算可能要几年,很繁琐,但现在有了数据,我们把设计研发也用数字化,提升了效能。

董明珠接受专访(央广网发 张晓丽 摄)

  记者:2020年,疫情对很多中小企业造成了冲击,作为大型科技企业,疫情对你们有什么影响?能否分享一些应对的经验?

  董明珠:疫情之下大的冲击就是消费者需求出不来,也不到店里来,生活方式变了,消费者的购买方式演变了,这对我们来讲是最大的挑战。所以我们一季度损失了300多亿元。我们就开始琢磨,如果我们纯粹模仿,走线上那是分分钟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知道,还有一个社会责任。我们几万个专卖店就有上百万人的就业,简单的“一刀切”就意味着有100万人要下岗,所以不能放弃它。这也就是2020年大家都很关注的直播。我们直播不要只是简单卖产品,更多的是卖文化、传播文化。我们有自己的平台,关键是让这3万个专卖店慢慢涉及直播,每个专卖店都利用直播点打通,当地人到店里就可以看到我们直播的现况。通过2020年一年直播,我们现在开始慢慢找到一点感觉,所以2021年还是一个完善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