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战略咨询是指管理、决策、市场、预测等领域的咨询。在君智战略咨询4月1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多位嘉宾指出,当前我国各行各业都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在这种巨大的窗口期,战略咨询企业也要转型,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要结合中国智慧。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咨询企业要发挥更大作用,帮助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高延敏说:“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正在成为未来发展的新格局,企业需要不断进行管理创新以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期待各咨询企业勇于创新,助力更多的中国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实际上,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战略咨询行业自身也面临如何与时俱进的考验,特别是在对企业和行业进行研究时,要探索新方法、新工具、新成果。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说,目前,我国大批咨询企业正在调整和聚焦战略方向。“围绕战略咨询积极开拓创新,形成了战略咨询特色突出的模式,在助力中国品牌崛起的同时,也为推动中国咨询和中国智慧走向世界做出了不懈努力。一大批中国咨询企业正在逐步聚焦战略方向,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作为谋求国际竞争新优势的路径,开启数字化转型。”

不少人认为,战略咨询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是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快速形成研究报告,帮助企业差异化发展,进而获取利润。但君智战略咨询创始人、董事长谢伟山说,即使速度再快,这种差异化如今也很难实现。原因是只要一个企业通过差异化发展获取了利润,立即会有无数企业跟进,导致蓝海变红海。他指出,国外一些咨询公司如今在中国遇冷就是这个原因。“我们中国以前很多大公司、很多头部企业特别热衷于去请国外那些一线的咨询公司,但是现在热度在急剧消退。因为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咨询以后,你会发现这个报告根本用不了,即便是按照报告来做,你会发现也不能给企业带来真正的变化。”

那么,战略咨询企业究竟如何数字化转型?谢伟山认为,关键是要平衡好可数字化和不可数字化的东西。他说,在战略咨询领域,很多时候并不能进行定量研究,而需要做定性研究,这方面可以结合中国智慧,实现“模糊的准确”。

“比方说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喜好度,你会发现很难变成数字,它就是一种感觉。所以中国人有时候特别强调‘模糊的准确比准确更准确’。所以中国人其实知道理和情之间有一个平衡,它需要合情又合理。所以定量和定性的结合,会更加具有力量。”谢伟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