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鳌4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发布两份旗舰报告,其中一份是《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这是今年新推出的旗舰报告系列。在这份报告中,相当一部分篇幅是针对微观市场主体展开的。报告主要参与者德勤中国副总裁杨莹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的专访。她谈到,在碳排放问题上,如何量化依旧困扰不少企业,碳排放整体目标的制定是自上而下,但碳排放整体目标的实现需要自下而上每家企业的低碳实践来达成。

杨莹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第一大挑战就是如何量化,因为很多企业并不知道自身组织、产品或服务的“碳足迹”也就是温室气体的总排放量,需要对总排放量进行测量并进行成本收益分析,才有可能制定出碳减排的目标、并找准方向。

她说:“企业可能需要先从低碳化、绿色化角度去量化自身目前所处状态,再去制定远期的碳排放量化目标,这两个量化数据之间会形成清晰路径。这当中会涉及到很多技术问题,这也是目前企业所说的第一大挑战。”

在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上,杨莹认为,企业应该根据自身性质有所努力,具体应该分“能源供给企业”和“能源消耗企业”来讨论。

“如果是能源供给方,例如电站、电网这些机构,需要加强数字化、智能化,同时还要调整能源产品的结构。如果是能源消费方,需要考虑到如何用新能源来创新自身的产品。我们了解到,为了实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未来中国需要新增绿色投资约138万亿元。对于企业来说,需要想的是如何抓住机遇去吸引这些投资。”她说。

旗舰报告主要参与者杨莹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王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