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季度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开局良好,GDP同比增长18.3%。金融支持对经济恢复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银保监会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为经济恢复和保市场主体提供稳定资金支持。

 

  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末,银行业总资产329.6万亿元,同比增长9.2%。保险业总资产2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银行保险机构资产增速合理适度,既有效满足实体经济恢复发展需要,也避免过快增长加大金融杠杆。

  银行保险业在资产和业务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高。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介绍,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投入实体经济的各项资金增长合理适度,效率显著提升,较好满足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需要。他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增速为12.6%,在2020年较高基数上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延续了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为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增长、市场主体恢复经营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新增信贷资源重点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倾斜。”

  数据还显示,银行保险业的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83亿元,不良贷款率1.89%,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5%,实现了正增长,为保持合理的资本补充和风险抵御能力提供了坚实基础。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治理影子银行、处置不良贷款使银行信用风险大大缓释,使信贷增长有了新的空间。他说:“我们治理影子银行为信贷增长提供了一个很宽裕的空间,这是我们实现正常的货币信贷政策很重要的条件。过去这几年,我们每年都处置2到3万亿元不良贷款。首先化解了银行信用风险,其次使信贷增长有了新的空间,为国民经济快速的恢复增长创造有利的条件。”

  对于近期关注较多的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肖远企说,银保监会一直坚持贷款必须进行“三查”。他说:“也就是‘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跟踪’。贷款用途必须与申请贷款时签订合同的内容一致,否则就是违规,违反了合同约定。如果把生产经营资金投入到房地产市场或其他方面,监管要求必须纠正;而银行有义务、有责任进行贷后跟踪,这一点不能有任何执行上的折扣。”

  2020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改革实施已经有半年时间,效果如何?银保监会财险部主任李有祥表示,车险改革“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基本符合改革预期。他说:“截至2021年3月底,消费者车均保费较改革前降低了689元,降幅达到20%。此次改革有效倒逼公司转变传统的‘车险独大’的经营思想。3月份车险市场份额占比为47.73%,同比下降达6.1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