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蒋勇)2020-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暨金融发展高级论坛11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在活动第一环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荣休教授曹凤岐被授予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曹凤岐教授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管理、股份经济、金融与证券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是我国最早推行股份制、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学者之一,曾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于2010年设立,目的在于表彰优秀金融学科带头人在金融学科建设中的突出贡献,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开展金融研究和金融教育,促进中国金融学科建设发展,为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和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此前已有黄达、王传纶、洪葭管、周骏等著名经济金融学家获奖。

刘俏(图片来源: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在论坛演讲环节,刘俏指出,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任务非常紧迫,它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技术变化,也不只是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它的涉及面非常广,影响非常深远,需要作出的变革非常剧烈,会涉及到制度层面、政策层面、金融市场、金融体系层面。

吴晓求说,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时期,中国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到2035年,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推动新技术到新产业的转型,传统金融目前不具备这样的功能,必须推动金融的结构性变革。

屠光绍指出,虽然金融科技不改变金融的本质,但正在深刻地改变着金融行业发展的格局,深刻改变地方金融的发展格局,改变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