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机构统计显示,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达8400万台,同比增长55.2%,这个增幅近年来比较罕见。而从2020年二季度以来,个人电脑市场一直保持较高增幅,这是否意味着,行业前些年微增长甚至负增长的走势已经彻底扭转?

 

  国际数据公司(IDC)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和工作站在内,全球PC(个人电脑)的出货量高达8400万台,同比增长55.2%,这个增速创下近年来最高水平。有人把这种高增长归结为2020年一季度基数太低,可实际上,根据IDC统计,2020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只下降了9.8%。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认为,高增长还是跟疫情有关。她说:“核心的原因其实还是疫情的影响没有消退,就是居家办公、居家学习。因为海外现在基本上还没有正常返回学校复课,大部分国家也都还是居家隔离。虽然疫苗逐步普及,但是还没有达到可以解除隔离的程度,所以说疫情对PC市场需求的影响是持续存在的。”

  2020年二季度以来,全球PC市场开始活跃,目前为止,出货量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而反观前些年,市场则一直处于微增长甚至下降态势。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行业走势并没有根本性扭转,如果各国解除社交隔离,居家需求降低,PC市场一定会降温。

  李亚琴说:“因为海外PC需求的高增长有一个很重要的动力是来自于教育补贴,就是为居家学习的学生们配备移动的PC设备,供他们在线学习。这个部分很多国家是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去做的,产生了很多教育市场的刚需,我们觉得随着社交隔离解除会逐步地消退。”

  此外,芯片短缺也将影响PC市场表现。IDC移动设备跟踪研究经理表示,PC市场正在遭受挫折,零部件短缺和物流问题直接导致平均销售价格上涨。李亚琴认为,芯片持续短缺还将进一步延长供应商补库存和完成订单的时间,这也将对行业高增长形成制约。

  李亚琴分析:“包括像显示面板通用的驱动IC,PC行业也是面临着紧张的。另外,包括GPU,就是图像处理芯片,还有CPU,以及电源管理芯片也都是有一些紧张的。所以现在确实是需求没有降温,供应比较短缺,整个供需关系还是紧张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