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世界知名会计事务所——德勤公司4月7日发布一季度A股和港股新股发行回顾与展望报告:一季度,A股共有100只新股上市,合计融资761亿元人民币,IPO数量同比接近翻倍。港股IPO融资额则创下历史同期新高。报告预计,两地市场接下来将继续活跃。

 

  一季度,A股市场共有100只新股上市,合计融资761亿元人民币,新股发行数量增加96%,融资额减少3%。其中,上交所共有57只新股上市,融资524亿元人民币;深交所共有43只新股上市,融资237亿元人民币。对于IPO数量大增而融资额下降的原因,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分析:“综合看,平均融资比2020年下降了20%,2020年平均是9.5个亿,2021年平均是7.6个亿。也就是说,现在看来还是中小规模的比较多,中小规模为主。也是我们科创板和创业板(的特点)。因为有很多高增长的企业,可能中小规模的企业会多一点。”

  港股一季度共有32只新股上市,合计融资1328亿港元,新股数量同比下跌14%,但融资额急剧攀升842%,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林国恩分析,港股融资额暴涨跟全球货币宽松有关。他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的利率很低,基本上全部国家都在推出很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使市场钱很多,很多钱肯定是流到股票市场。所以股票市场、整个资本市场非常活跃,估值也很好。”

  报告预计,接下来的三个季度,A股和港股将保持活跃。其中,港股全年融资额将大概率超过4000亿港元,最高有望突破4500亿港元。童传江说,A股全年IPO数量最高有望达到500家,融资额最高可能达到6400亿元人民币。他说:“我们预计主板和中小板估计有120—150只新股,融资额达到1300亿—1700亿元人民币;科创版可能有150—180只新股,融资可能达到2500亿—3000亿元人民币;创业板可能有140—170只新股,融资额在1400—1700亿元人民币。”

  另外,报告还披露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情况。一季度,有20家中国企业登陆美国股市,融资额达43.7亿美元,赴美IPO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分别大涨233%和1081%。林国恩预计:“按照我们了解,应该还有一些规模不小的企业也在准备这些工作。所以2021年,我们相信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应该会比2020年整体还要多,还要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