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再次遭遇突发事件影响。智利政府决定当地时间4月5日到5月1日关闭边境,以加强疫情防控。由于智利是全球第一大产铜国和第二大锂原料供应国,机构分析,接下来这两种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出现新一轮上涨周期。

 

  智利政府决定,4月5日到5月1日关闭智利边境,暂停一般外国游客入境智利,出境也仅限于紧急情况、人道主义原因或医疗目的。智利是全球矿产大国,关闭边境引发大宗商品市场高度关注。虽然智利能源和矿业部回应,关闭边境不会影响矿业企业正常运作,但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认为,当地铜、锂等矿产出口肯定会受到影响。

  刘新伟分析:“以智利此次关闭边境的行动看,必然将会对铜、锂出口造成一定影响。智利是全球最大产铜国和第二大产锂国,铜、锂供应量都占全球四分之一左右。智利此次封闭国境,将会造成船期延迟,或加剧5—6月份铜、锂等基础材料的供应短缺问题。”

  铜和锂的用途都为人所熟知。在电力设备、电机制造、电子产品等领域,铜都必不可少。碳酸锂则是各类锂电池的核心原材料之一。而国泰君安分析师邬华宇说,近年来,铜和锂已经表现出低供应增速、低库存特点。他说:“过去的5年内,铜都进入到一个低的供给增速,在未来的一两年内也都是极低的。2021年,铜的全球供给增速只有2%。铜的供需会维持一个极其紧张的态势,而库存又是一个极低的状态,所以铜在2021年的价格会表现出极高的弹性。”

  锂产品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当前,全球正迎来锂电池布局热潮。以我国为例,仅一季度,多家动力电池企业就公布了20多个动力电池新项目,年产能超过350GWh。但在上游,却并没有新的锂矿投产。邬华宇分析:“锂在2021年整体的新增产能基本没有,在2022年才有新增产能出来,而新增的供给量只有可能是一些现有矿山和盐湖产能利用率的提升。所以目前来看,锂的整体市场就是一货难求,下游这边出得起钱,但是买不到货。”

  2020年四季度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铜价、锂价涨幅排在前列,特别是锂产品价格短时间内翻倍增长。2021年3月份以来,有色金属相关产品价格进入高位震荡调整状态,而铜和锂的价格并没有深度回调。刘新伟预计,在智利关闭边境等消息面的影响下,铜、锂价格可能会出现新一轮上涨周期。他说:“它们的价格并未出现深度回调,这与铜、锂等材料本身的供需结构有关。受到碳中和等因素的影响,未来铜、锂等有色金属产品在绿色发展、储能等方面都扮演着及其重要的角色,这也奠定了未来价格上涨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