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清明小长假3日开启,旅客探亲、踏青祭祖等出行需求旺盛。从2日起,为期4天的铁路清明小长假运输启动,预计4天内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970万人次。各地打造踏春赏花、红色旅游、乡村观光等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各地迎来出行高峰(北京铁路局供图 徐强 摄)

 

这个清明小长假,乘坐“熊猫专列”从成都抵达重庆,在重庆游览李子坝、朝天门等景点,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熊猫专列”是成都铁路局今年推出的新型旅游专列,内外装饰都按照“熊猫”主题元素统一设计,车厢名字也和熊猫有关,比如高级软卧叫“熊猫雅舍”、餐车叫“熊猫餐厅”、多功能娱乐车称为“熊猫乐园”等。

“熊猫专列”按照“熊猫”主题元素统一设计(受访者供图)

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集团有限公司旅游管理部部长钟树介绍,和普通旅行列车相比,“熊猫专列”配有独立卫生间、恒温淋浴系统、观景长桌、麻将桌、KTV等设施。旅客还可以品尝冷锅串串、钵钵鸡等四川美食,为旅途增添地方特色。钟树说:“我们结合‘疫情后’外出旅游的发展趋势,打造高品质、高频率运转的新型旅游产品。同时,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策东风,配合川渝两地打造巴蜀文化走廊。我们想打造的不仅是旅游的一个环节、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种新型旅游消费的场景。”

针对探亲旅游、踏青祭扫等中短途客流出行需求,各地也推出观光路线。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业务经理闫蕾介绍,游客可以乘坐北京市郊铁路S2线前往八达岭长城,行驶至居庸关长城脚下时,S2线和谐号列车穿越芬芳花海,被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此外,各地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开行主题旅游列车,将一个个红色旅游景点串联起来。闫蕾介绍:“结合党史教育,推出了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旅游线路),还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推出的多条线路。”

各地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北京铁路局供图 徐强 摄)

铁路部门表示,4月3日将迎来出行高峰,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400万人次。各地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防控措施。北京西站工作人员袁旭冉介绍:“在进出站区域实行无感测温,排队区域设置一米线,候车室座位上设置隔席就坐的标识,加强站内保洁、消毒频次,加强通风换气,为旅客提供一个安心的候乘环境。”

在北京西站,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网络购票(北京铁路局供图 徐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