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唐婧)今年以来,房企拿地很“硬核”。来自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来,房企积极拿地趋势仍在持续。截至3月31日,50座城市一共卖出土地7020.99亿元,同比增长26%,刷新了历史纪录。上海卖地收入最多,超过900亿元;杭州紧随其后,超过700亿元;广州排在第三名,超过300亿元。在卖地收入增速方面,无锡增速最快,同比增长5292.97%。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整体看,今年发布的重点城市住宅用地一年最多只能卖三次的政策,正在逐渐影响土地市场,预计4月份可能井喷。“2021年1月份和春节之前2月份整个土地市场还是比较活跃的,大家在一季度拿地是为了避免未来的土地政策不确定,特别是‘两集中’对于土地市场的影响;一季度每年都是土地成交的低谷,今年相对而言稍微高一些。整体土地卖地虽然说创造了一个纪录,但整体来看,大部分土地市场还都在等待着四五月份的集中卖地。”

  记者注意到,在统计范围内的50座城市大部分都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城市则屈指可数。房产研究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说,一季度卖地纪录被刷新,与统计城市分化有很大关系。“我们看到由于城市分化,资金就集中往这些热点城市和几个城市群涌入,所以统计几十个热点城市,它一定是增幅比较大的。但是如果假定另外一种统计方式,比如把北方更多城市抽出来,可能就不是这样的增幅。”

  此外,丁建刚说,从全国范围来看,未来楼市调控的“牛鼻子”还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热点区域。“我们有些城市过去一年上涨压力非常大,比如杭州、深圳,这两个城市比较有代表性,向一些热点城市传导,传导的趋势主要还是在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包括像成都之类的热点二线城市,而这些城市恰恰面临着应该大量增加供给来平抑房价的任务,所以这些城市的土地供应量增加不是坏事而是好事。但是价格不能涨得过快,如果价格涨得过快,它会对房价有一些预期性的改变,或者有一些拉动作用。”

  对于未来土地价格走势以及房价走势的问题,张大伟认为,短期来看,土地市场还会维持一段时间的热度,但楼市上涨的高峰期已经基本过去。“随着土地成交的高峰,包括现在‘两集中’在四五月份会逐渐增加土地供应量等,会缓解一些购房的焦虑心理。另外,最近大家也看到,针对经营贷的核查政策出台比较密集,房价上涨幅度肯定会被明显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