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年来,精装房品质无法保证、与样板间相比“货不对板”的现象频繁出现,装修标准“缩水”已经成为房地产类投诉的焦点问题之一。近日,《天天315》节目邮箱及央视频“天天315”账号的爆料页面收到大量关于“精装房装修标准缩水”的爆料信息。记者随机联系了几十位业主发现,这些爆料人都是武汉绿地美湖二期的业主。

图片来源:CFP

  业主康女士告诉记者,她于2018年6月份在武汉绿地美湖二期购买了一套一百多平米的房子。当时选择在这里买房的一个原因是项目的宣传画册制作精美、精装房样板间高端大气上档次。2020年年底,心仪的房子终于要交付了,去验房时,康女士的心情却由“惊喜”变为“惊吓”。康女士说:“我一进去就傻眼了,当时就懵了。因为我一进去,全房一眼看过去到处都是花的,全房都是补丁,黄一块、白一块。地板都是空鼓的。一开门,门缺一块,缺的口子轻轻一撕,就掉了一大块皮。一看,里面居然是纸壳子做的。一检查,每个门都是一样的。我当时带了验房师,验房师验出了将近100个问题的时候,他就跟我说,‘你这个房子我没法验了,到处都是问题。你家的问题真的是太集中了,什么样的问题在你家都存在。’”

  康女士介绍,最让她担心的,是水电与厨卫防水问题。她说,验房当天,她请的验房师发现,主卧、次卧、卫生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水问题。还有,开发商没有按国家标准施工,存在强电接地安全措施不到位问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除了精装房质量堪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问题也不少。业主谢女士介绍,公共区域没有装修,连廊没有安装窗户。一到下雨天,连廊上是水漫金山,雨水会倒灌入户。谢女士说:“连廊上连窗户都没有,那天下雨的时候,我去我们那个房子里面,连廊吹过来的雨全部都飘在门上。如果雨水大了,水是不是会进到家里来?到时候这个损失要算谁的呢?”

  不少业主都已经在验房后给开发商寄送了拒收函和问题清单。业主们介绍,开发商方面也答应整改,但问题却不减反增。康女士介绍:“至今已经三个多月过去,问题不但没有整改,反而越来越严重。不知道什么原因,地板鼓起来了,踢脚线也都崩开了,墙上到处掉皮、脱壳、反碱,问题更多了。”

  针对业主反映的精装修质量问题,记者联系到了开发商武汉绿地美湖置业有限公司的售后客服经理李经理。令人诧异的是,李经理却说业主们反映的都是小问题。他说:“在我看来,我们美湖项目的质量缺陷属于不是很多,也不是很少,是很一般。其实问题是存在,但是我们现在已经解决了,已经整改得差不多了。”

  对于业主反映的小区普遍存在的“纸板门”问题,还有业主们担心的水电与厨卫防水问题,李经理都一概否认。他说:“水电压根就没有问题。户内门的话,他们只是不太懂这个行业,(缺乏)对门的一些认知,知道吧?我们是复合门,是高密度板的门。”

  有业主反映,他们买的是精装修房,但开发商在房管局备案的却是毛坯房。对此,李经理告诉记者,精装修房都是按毛坯房验收备案。

  记者:这个房子是按毛坯房备案的吗?

  开发商:按毛坯房备案。

  记者:这个房子是毛坯房验收合格了,对吧?

  开发商:对。

  记者:没有按精装房验收,对吧?

  开发商:没验收。他要求验收,我们还是可以验收,问题是没有这个政策,全武汉市都是这样的。我们是按照相关的验收程序来配合办理。

  精装修房屋存在质量瑕疵,买房人能否要求延期收房?购房人买的是精装房,但开发商在房管局备案的却是毛坯房。如今,业主质疑精装房装修“货不对板”,该怎么办?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提醒:“如果约定当中明确可以以此要求延期收房,那开发商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备案的是毛坯房,相关部门在组织工程验收的时候,仅会对房屋的毛坯房状态进行验收,而不会对房屋后续的装修进行验收。也就是说,房屋的装修质量都不属于相关部门的监管范围内。所以我们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房之前应该提前关注房屋这方面情况,精装修的房屋需要业主在签订购房合同和装修合同的时候,明确约定房屋的装修标准,如装修的材料、装修工艺等内容,以及如果出现装修质量问题,开发商应当在一定期限内进行相应整改,逾期完成整改,需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等。同时,对于装修质保期的起算时间也建议要关注,在双方验收通过之后再开始起算质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