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货币政策的走向是什么?如何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人民币汇率走势将会如何?总台央广记者近日带着这些疑问,对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进行了专访。

  盛松成说,去年我国货币政策就没有大水漫灌,今年货币政策也不存在急转弯的问题。“总理在记者招待会的时候说过,我们当时就没有搞宽松,就没有大水漫灌,所以现在也不存在急转弯的问题。现在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还在恢复过程中,需要我们支持。中央提出不急转弯,有一些学者就出来说弯还是要转的,只是不要太急,这么解释有一点望文生义。我的理解就是现在的货币政策没有什么大的弯可转,不是说一点都不转弯。因为当时就没大放水,而且从5月份开始,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连续11个月没有下降,也没上升,这说明从去年4-5月开始就基本恢复常态了,宽松只不过在去年一季度而已。LPR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因为LPR是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降或者上升的,LPR不动说明我们始终保持着基本的常态。”

  数据显示,2020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累计上涨6.1%。盛松成说,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处于升值趋势。“第一,我们经济好,而且经济恢复还会持续下去。第二,我们的利差比其他国家高得多。第三,我国以前出口的产品是中低端的,现在已经向中高端发展。我们机电产品出口比较多,产品质量越来越好,这也是人民币升值的一个原因。第四,为什么我们在8%的升值条件下,外贸顺差还这么高,按理说是倒过来的,人民币升值是不利于出口的。因为尽管升值,企业利润还是比较高的,还是有钱可赚的。企业把8%的升值扣掉,还能有钱可赚,说明我们的产品很受世界欢迎。”

  关于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盛松成说,二者并不矛盾,他指出,防范风险和保持宏观杠杆率稳定,不能通过所谓收紧货币政策来进行,而是要通过做大分母来控制杠杆。“目前几乎没有理由收紧货币政策,从任何角度都分析不出要收紧货币政策,包括经济、小微企业、物价、汇率、利率。如果再收紧货币政策,利率会提得更高,大量资金会流入,汇率会更高,全世界大水漫灌,难道我们还要收紧?所以政府工作报告提的是稳杠杆,而不是去杠杆,提得非常好。因为去杠杆可以有两种去法,一是把分母做大,二是把分子做小,分子就是负债,分母就是GDP。通过这一次经济冲击,我们的杠杆率确实上升比较快,因为经济分母是小的,而分子是大的。我觉得最好的办法不是去分子,而是增加分母。如果分母扩大了,杠杆也就稳定了。如果你倒过来去分子,也就是说收紧,那么杠杆也会下来,但是分母一起下来,因为企业没有资金了,GDP一起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