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同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继续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职责是在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依据国家宏观调控目标,讨论货币政策的制定和调整、一定时期内的货币政策控制目标、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有关货币政策的重要措施、货币政策与其它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等涉及货币政策等重大事项,并提出建议。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货币政策委员会由央行、财政部、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金融专家组成,金融专家的任期为2年。

  2018年6月,刘世锦、刘伟、马骏三名金融专家开始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会。此次名单调整后,刘伟、马骏不再担任,蔡昉、王一鸣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法,央行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不过,关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名单调整,有媒体解读为央行货币政策将更加重视充分就业目标。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调整属于人员微调,不应对此过度解读。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说:“说到底就是两个目标,全世界基本上都是这样。在正常情况下,中央银行最重视的是物价稳定,同时也要重视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盛松成说,当前,就业在我国经济运行中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货币政策在保障就业方面会适当倾斜,但这并不意味着央行会放任物价上涨。他说:“我们现在中小微企业还处在恢复当中,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货币政策必须高度关注经济增长,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就业。2021年就业率的指标就比2020年高,这个是很正常的。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太大了,2021年开始恢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能不能像有些人理解的,中央银行就不怎么管物价了?这个理解是有失偏颇的。我们不可能不管物价,在任何情况、任何条件下,中央银行都要把保持物价稳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