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去年年底正式签署后,进程备受关注。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22日透露,目前,中国已经率先完成RCEP协定的核准。RCEP其他所有成员国也都表示,将努力推动协定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届时,多个领域将迎来重磅利好。

  根据规定,协定生效需要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3个非东盟成员国。在22日-23日商务部举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上,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透露,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正式核准了RCEP协定,各项实施技术准备都在有序推进。他说:“目前,中国已经完成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泰国也已经批准协定。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明年1月1日生效。”

  协定一经生效,各成员国之间将按规定,履行关税减让承诺。余本林介绍,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分为立即降至零关税和十年内降至零关税。未来,印尼就橡胶、箱包服装鞋靴等对我国取消关税,菲律宾就医药产品、塑料及其制品、汽车及零部件等给予我国零关税待遇。我国也在原有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基础上,就菠萝罐头、椰子汁、胡椒、部分汽车部件等对东盟开放市场。“我国对东盟十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承诺的最终零关税税目比例均为90%左右。除老挝、柬埔寨、缅甸3个最不发达国家外,其余东盟成员、澳大利亚、新西兰对我承诺的相应比例均略高于我承诺比例。”余本林说。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如果说RCEP货物关税减让承诺规划了国家层面的降税安排,那么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就是对企业层面如何享受优惠制定了新指南。余本林也将原产地累积规则称为RCEP货物贸易领域最亮眼的成果。“根据原产地累积规则,在确定产品原产资格时,可将各RCEP其他成员国的原产材料累积计算,来满足最终出口产品增值40%的原产地标准,从而更容易享受到优惠关税,有利于促进中间产品贸易。”

  而在服务贸易领域,余本林介绍,中方服务贸易开放承诺达到已有自贸协定的最高水平,其他RCEP成员国也承诺提供更大市场准入,有些国家还承诺对部分服务部门作出全面开放。“RCEP其他各方在建筑、工程、旅游、金融、房地产、运输等部门均承诺较大程度的开放,为我企业‘走出去’、扩展区域产业链布局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而在投资市场准入上,各成员国均采用负面清单模式作出承诺。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国际协定中纳入非服务业投资负面清单,对制造业、农业、林业、渔业、采矿业5个领域作出高水平自由化承诺。其他各成员国也都采用负面清单方式作出较高水平开放承诺。

  余本林表示:“负面清单中承诺的开放水平,只能越来越开放、不能再回撤。这是一个强有力的义务,大大提高了市场准入的确定性,有利于增强区域内投资信心,促进区域上下游价值链的融合。”

  在自然人临时移动方面,各方承诺对于区域内各国的投资者、公司内部流动人员、合同服务提供者、随行配偶及家属等各类商业人员,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获得一定居留期限,享受签证便利。

  余本林说:“与以往协定相比,RCEP将承诺适用范围扩展至所有可能跨境流动的自然人类别,总体水平均基本超过各成员国在现有自贸协定中的承诺水平,具有很高的政策透明度。”

  此外,RCEP拓展了原有多个“10+1”自贸协定的规则领域,对标国际高水平自贸规则,纳入了知识产权、电子商务、贸易救济、竞争、政府采购等议题。余本林介绍,我国通过RCEP谈判,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修改了著作权法,使得法院有权责令销毁侵权产品和侵权产品的制造材料和工具,有利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测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余本林介绍,商务部将指导各部门各地方做好RCEP协定实施国内各项准备工作,推动协定优惠政策早日落地。他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梳理了协定中涉及中方的701条约束性义务,经过各部门努力,已经有613条完成实施准备,占全部义务的87%,其他条目在协定实施前也可以准备到位,中国能够在协定生效时全面履行协定义务。”